马国政局

调查显示管理不当 一马公司董事局集体辞职

字体大小:

范晓琪 整理

liewfc@sph.com.sg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显示该公司管理不当导致债台高筑。一马公司董事局六名成员为此宣布集体辞职,但强调此报告已还该公司清白,即公司并没有汇入7亿美元到首相及财政部长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一马公司昨天在公账会向国会下议院提呈调查报告后不久,宣布该公司董事局成员已向财政部呈辞。

纳吉也发表文告说,公账会调查报告证明,前首相马哈迪对一马公司的各种指控,包括指该公司的420亿令吉(约145亿新元)“不见了”,都是子虚乌有。

不过,纳吉承认一马公司存在资本结构和管理弱点,政府将采纳公账会的建议,若发现任何不法行为必将采取对付行动。

公账会经过将近一年调查后提出的报告说,一马公司与沙特石油公司进行联营计划时,有多项决定没获得董事局批准,包括支付超过42亿令吉债券押金给海外一家公司,但这家公司背景可疑,无法证明它和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有关。

该报告也揭露一马公司曾在2009年擅自转账7亿美元到沙特石油的子公司Good Star有限公司。该公司据称是年轻富豪刘特佐所有。

报告指出,一马公司前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必须对公司管理不当、财务表现欠佳等问题负起全责,并建议执法单位调查他。

报告说,一马公司资本结构及财务表现都无法令人满意。“一马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债务,包括银行贷款、债券及伊斯兰债券,这些债务都获得政府的保障或支持。这种运作模式导致公司债台高筑,2009年公司债务为50亿令吉,到2014年3月31日已达到420亿令吉……今年1月,公司债务超过500亿令吉。”

该报告警告,若一马公司无法还债,作为担保人的政府须偿还逾200亿令吉,这还不包括利息。

不过,该报告完全没有提及也是一马公司顾问团主席的纳吉和刘特佐。对此,公账会成员、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该会之前传召出席听证会的人都没有提到纳吉,因此报告中没有记录,但纳吉曾签署所有一马公司的交易议决,了解交易详情。

然而公账会副主席、民行党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说,调查显示纳吉没有直接参与一马公司投资和交易。

马哈迪受询时坚持当局应对付纳吉,而不是沙鲁哈米,因为一马公司是由纳吉成立。“纳吉是公司顾问,发生了什么事他应该知道。”沙鲁哈米则发布声明强调,他在任期间没有犯下任何过错或违法,他愿意配合当局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