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政府释放首批69名政治犯

在缅甸勃固省的沙耶瓦底县,法庭宣布释放69名政治犯之后,在外守候的学生和囚犯亲人兴奋地唱起歌、跳起舞来。(法新社)
在缅甸勃固省的沙耶瓦底县,法庭宣布释放69名政治犯之后,在外守候的学生和囚犯亲人兴奋地唱起歌、跳起舞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综合电)缅甸实际领导人翁山淑枝前天宣布新政府将尽快释放所有政治犯之后,昨天就有69人重获自由,其中很多是因示威而被监禁的学生。这是缅甸新政府上台后释放的第一批政治犯。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及国务顾问翁山淑枝周四说,争取政治犯获得释放将是她领导的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根据缅甸目前的宪政体制,国务顾问的职权相当于内阁总理。

总统廷觉办公室前天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释放政治犯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并暗示当局下周缅甸新年期间就可能放人,但没有提到哪些人将获释。

沙耶瓦底县地方法庭的法官钱迈告诉法新社:“69人获得释放,控状全撤销。”

缅甸新政府的这个决定将惠及大约500名政治犯。根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之前的资料,当地监狱里还有121名被定罪的政治犯,另有414人面对各种政治罪名而等待审讯。当局关押的政治犯也包括数十名去年初参与示威反对国家教育改革的学生。其中至少37名学运分子面对非法集会与暴动等罪名,另外至少45名保外候审者也面对类似罪名。

目前还不清楚哪些人符合当局所谓“政治犯”的条件,也不清楚与缅甸政府缠斗多年的少数民族武装分子,是否也包括在当局这项释放措施内。在缅甸军人政府执政时期,约2000人因各种政治因素入狱,其中包括好些少数民族武装分子。

退役将领及前总统登盛2011年3月带领半文人政府上台后,已多次释放了共数百名政治犯。登盛政府2013年12月说牢里已没有政治犯,维权团体则指当局仍陆陆续续逮捕了几十名涉非法集会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