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两名维族恐嫌曾入境? 马副首相与当局各说各话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表示,马国政府从国际刑警及中国国家安全单位获知两名涉嫌在泰国策划袭击的维族人曾入境马国。然而,警方和移民局都指他们不曾合法入境。尽管如此,警方已加强监视马泰边境所有非法通道,并追查两人下落。

(吉隆坡综合讯)两名涉嫌在泰国策划袭击的维吾尔族恐怖分子是否曾入境马来西亚,当地官员昨天各说各话。警方和移民局都指他们不曾合法入境,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则说他们曾入境,但没说明其入境方式是否合法。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两名维族人曾以合法管道入境马国。“尽管如此,警方已加强监视马泰边境所有非法通道,并追查两人下落。”

移民局总监沙奇也说,移民局没有两人的入境资料。沙奇说,若两人以非法途径入境马国,移民局就需要其他执法机构合作寻找其下落。

阿末扎希则表示,马国政府已从国际刑警及中国国家安全单位获知上述两人曾入境马国,但当局相信他们只是利用马国作为中转站而前往其他国家。

阿末扎希也认为不能断定两人是否是恐怖分子。“他们很可能是经济难民,(贸然)将他们标签为恐怖分子是不公平的。确实有些维吾尔族人涉及恐怖袭击活动,但也有很多没有涉及。”

他说:“我们得到情报,一些(维吾尔)人及其家人还留在邻国,他们并非全部都是恐怖分子。他们有合法护照并以合法途径入境。”

阿末扎希:若有两人行踪随时可把他们遣送回中国

阿末扎希表示,马国随时准备和中国合作,把前来马国的维族人遣送回中国。他指出,当局和国际刑警及亚细安警察组织(ASEANAPOL)紧密联系,持续监督相关情况。

素叻他尼(Surat Thani)府尹旺希里早前透露,普吉岛移民局接获情报显示,两名被当局列为有威胁的维族人,涉嫌策划4月12日泼水节期间,在普吉岛及苏梅岛等当地著名旅游景点发动针对中国人或俄罗斯人的恐怖袭击。

这两名维族是埃因(Alui Yalcin Egin)与多尔森(Hidayet Dorsun)。有人指他们来自土耳其,也有人说他们来自中国。他们被指上月23日抵达普吉岛,住了一晚后前往马国和印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