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财政部秘书长:虽持全部股权 财政部对一马公司营运一无所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虽然持有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百分百股权,并曾多次注资且为该公司担保超过20亿新元的贷款,但财政部不但在该公司董事部没有代表,也无法过问其营运情况。该公司甚至拒绝财政部审查账目,也对财政部的要求置之不理。

根据马国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公账会)日前提呈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调查报告,多名财政部高级官员在去年5月19日的听证会上,向公账会揭露财政部无法插手一马公司的种种情况。

财政部秘书长莫哈末伊尔旺就表示,财政部对一马公司的运作一无所知。“有件事情我要说清楚。自从我(2012年)受委为财政部秘书长,我们(财政部)对一马公司运作事宜就毫不知情。”

他说,甚至财政部要求该公司汇报,该公司也置之不理。他表示,该公司直到首相成立特别委员会后,才向财政部提呈重组报告。“我们当时要他们汇报,也没人向我们汇报。”

政府至去年虽然担保了一马公司高达58亿令吉(约21亿新元)的各类贷款,但伊尔旺说,政府在该公司董事部没有任何代表。“财政部没参与(一马公司)运作。我们被边缘化。”

伊尔旺承认财政部对一马公司的管理无能为力。他说:“在管理方面,这代表很弱的管理能力。但我们(财政部)的手是被绑着的。”

他也说,尽管首相纳吉为首的一马公司顾问团从未开会或提供建议,但一马公司章程规定,该公司任何人事调动、投资决策与更改章程等重要事务,都必须获得纳吉书面批准。

财政部政府投资公司部秘书莫哈末依沙则在听证会上指出,财政部曾要求审计一马公司账目,但却遭该公司拒绝。

依沙也指一马公司任何策略和投资,都从未咨询财政部或财政部长机构公司(MKD)的意见。他说,文件显示财政部曾告诉一马公司主席有关大多数财政部长机构公司的行政惯例,但是一马公司仍没遵守这些惯例。

在一马董事部没有代表

公账会主席:很荒谬

伊尔旺与依沙的说法,让公账会大呼不可思议。时任公账会主席诺加兹兰说,财政部对一马公司的运作毫不知情,让公账会吃惊且无法置信。时任公账会委员理查也指财政部在该公司董事部没有代表是很荒谬的。

诺加兹兰也指一马公司直接向纳吉报告等做法违反程序。“一马公司的权力并非源自财政部而是直接来自首相,但首相也是财政部长,因此他们(一马公司)是违反了政府程序框架。”

针对上述报告完全没有提到纳吉,公账会主席哈山阿里芬前天说,这是因为公账会没发现任何证据显示纳吉犯罪或滥权。他指这是公账会所有成员的一致决定。

他指出,公账会发现没有所谓的“420亿令吉(约153亿新元)消失”的情况,一马公司也没向纳吉私人户头汇入任何款项。他说,在过去18个月出现许多对纳吉的指控,公账会已调查每条指控,并认为该负责者并非政府而是一马公司管理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