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华尔街日报》再爆料 转款给纳吉私人账户空壳公司 曾接收一马35亿美元部分汇款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就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自称汇入35亿美元(约47亿新元)给一个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阿尔巴投资PJS(Aabar Investments PJS)而可能受骗后,《华尔街日报》昨日再爆料,指这笔钱部分辗转汇入一家空壳公司,而该公司就是将七亿美元汇入首相纳吉私人账户的岸外公司“Tanore Finance Corp”。

报道称,“Tanore”是由一名马国年轻商人陈金隆(译音,Tan Kim Loong)设立,而他是富豪刘特佐的生意伙伴。

该报去年7月揭发七亿美元政治献金案时,就指“Tanore”在2013年3月分两笔汇款转入6亿8100万美元至纳吉账户;此外,也有数笔国内汇款共4200万令吉,相信是来自一马公司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

它也揭露,刘特佐2013年3月通过黑莓手机(BlackBerry)即时信息,告诉吉隆坡一家银行职员,“681美国派”(681 American pies)就快从国外抵达。不出数日,6亿8100万美元就转到纳吉于大马银行(Ambank)的私人账户。

据黑莓即时信息显示,刘特佐强调这笔交易须保密。据称,刘特佐告诉银行职员,须告知该银行执行长,“PM”(首相的英文缩写职称)不想要他的名字、地址或身份证号码出现在交易上。

报道称,刘特佐要求,必须限制任何人获取账户资料,且须设有追踪功能,“因此任何人拍照或获得账户资料,我们会知道。”

他们也讨论,如何分数次进行这笔汇款交易,以避免一大笔外资突然进入马国,将影响马币走势。

报道指出,纳吉收到钱后分给当时参与2013年大选的政治人物。该报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国阵领袖说,刘特佐当时负责其家乡槟城竞选活动的花费。

该报称,在一马公司被指遭挪用的款项中,刘特佐扮演关键角色。刘特佐为一马公司“接头”其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生意,国际调查单位相信这些联系是刘特佐在学生时代就已建立起的。而这些人后来也涉入一马公司被指遭挪用的金钱交易,并且通过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岸外公司网络达成交易。

报道称,一马公司和沙特石油国际公司(PetroSaudi)的联营计划也是由刘特佐接头,他曾代表该公司持有人沙奥特王子(Prince Turki Abdullah Al Saud)的身份,出席一马公司董事部会议,从沙特石油国际公司的观点,解释这项联营计划。

不过,联营资金之后却在未经董事局同意之下,进入“Good Star”有限公司,一家被指与刘特佐有关的联营公司。

据称,34岁的刘特佐在英国求学时和纳吉继子里扎相识,也因此认识纳吉及罗斯玛一家。他曾随同几名阿布扎比官员参与纳吉在吉隆坡住处的派对,而根据一名在场的宾客,罗斯玛当场感谢刘特佐将中东投资引入马国。

尽管如此,总检察长阿班迪今年1月宣布纳吉在七亿美元案和SRC案都清白,并指纳吉只用了一小部分献金(6100万美元),即退还余下的巨款(6亿2000万美元)。纳吉也已多次否认七亿美元来自一马公司,并坚称是来自沙特的捐款。他也否认有任何舞弊及违法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