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朝野数选区面对“窝里反” 砂州选举提名结束 国阵两议席不战而胜

纳吉(右六)与阿德南(右五)在提名站外高呼口号。这是马国首相有史以来首次陪同砂州首长提名,显示砂州在马国政治越来越重的分量。(星洲日报)
纳吉(右六)与阿德南(右五)在提名站外高呼口号。这是马国首相有史以来首次陪同砂州首长提名,显示砂州在马国政治越来越重的分量。(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砂州此次82个州议席中,国阵在其中两个没遇到挑战。不过,却有四个议席的候选人遇到自家人叫阵。民行党与公正党则在六个选区互不相让地坚持派出候选人,这料将影响反对党的胜算。

(古晋综合讯)砂拉越州选举昨天提名。执政的国阵虽在其中两个州选区不战而胜,但也与反对党阵营一样面对许多“窝里反”的局面。这些都将影响他们的胜算。

砂州此次82个州议席中,国阵只在其中两个没有遇到挑战。不过国阵在石角、都东、柏戈奴和姆禄等四个议席的候选人,都遇到自家人叫阵。

分析师:反对党互斗国阵得利

对反对党希望联盟(希盟)支持者而言,昨天的提名日绝非好日子。因为民主行动党及人民公正党未能在最后一分钟解决议席重叠问题,导致这两个盟党在六个议席自相残杀,让希盟未打先内伤。

分析师指民行党与公正党原本都能在这些选区有不错的表现,但现在的情况无疑将分散反对党的选票,并可能冲击其他议席的选情而让国阵渔翁得利。

提名结束后的形势显示,国阵除了受到希望联盟围攻,也受到伊斯兰党、革新党、新达雅党及独立人士的挑战。这次开打的80席中,只有37席是反对党单挑国阵,其他共有五个州议席出现五角战、12席陷入四角战、26席三角战。

国阵成员党角逐议席分配,包括土保党40席、人联党13席、人民党11席、民进党五席及直属13席。希盟方面则有民行党31席、公正党40席及诚信党13席。其他反对党包括伊斯兰党11席、革新党11席、新达雅党五席及35位独立人士。

砂州此次选举共有228名候选人,其中35名是独立人士。选委会共收到230份提名表格,但有两名候选人不符合提名资格。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陪同砂州首长阿德南前往提名站。这是马国首相首次这么做,也显示砂州在马国政治越来越重的分量。

选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雅欣表示,砂州上届选举投票率约70%,他预测本届投票率将增至75%。他说,投票日当天若无特别情况,成绩预计将在当晚11时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