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因IPIC拖欠6700万元利息 一马子公司逾23亿债券违约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宣布,由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拖欠5030万美元(约6700万新元)利息,导致一马公司子公司的17.5亿美元(约23.5亿新元)债券违约。这个消息让马国股汇债三市应声大跌。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1MDB)昨天在声明中表示,IPIC尚未支付上述利息,违反双方去年5月28日的协议。根据协议,一马公司的子公司一马能源(冷岳)有限公司将发行上述17.5亿美元债券(简称“冷岳债券”),这些债券将与2022年到期,固定利率为5.75%。

声明表示,冷岳债券宣布违约后,接下来也将导致高达74亿令吉(约27亿新元)的两种伊斯兰债券发生交叉违约。这包括50亿令吉(约18亿新元)的一马公司伊斯兰债券,以及24亿令吉(约九亿新元)的马来西亚城伊斯兰债券。

指一马未支付11亿美元IPIC称已终止交易

IPIC较早时表示,由于一马公司和马国财政部没有根据合约支付该公司11亿美元(约15亿新元), IPIC因此已终止与一马公司的交易。

一马公司表示:“由于一马公司与IPIC之间的纠纷,导致一马公司及一马能源都无法还款,以致冷岳债券发生违约。”一马公司自称已履行对IPIC的所有义务,但IPIC却公开否认双方订立的各种金融交易或担保。一马公司表示将以法律途径解决此事,直到IPIC履行全部义务为止。

所谓交叉违约,是指一项贷款合约债务人的其他贷款合约如果违约,原本并未违约的贷款合约也视同违约。

一马公司表示,该公司从社会保险机构(SOCSO)借来八亿令吉贷款并未出现交叉违约。一马公司指该公司的伊斯兰债券和社险贷款都获得马国政府的担保,因此它们的违约风险不高。

一马公司也说,该公司仍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履行其他财政义务,并确认该公司其他47.5亿美元(约64亿新元)的债务,都没发生交叉违约。“一马公司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债务。”

股汇债三市大跌

然而一马公司的信心喊话,对马国昨天的股汇债三市毫无帮助。马国股市昨天大跌22.01点或1.284%,以全日最低的1692.50点挂收,创下3月15日来最低水平。令吉币值也应声下滑0.8%,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标准普尔认为,一马公司上述违约并不影响马国主权信贷评级,但违约可能引发其他债券的问题。“如果一马公司最终无法支付利息,我们预期马国政府有义务承担一马公司的债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