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南水域打击掳人活动 印马菲将展开协调巡逻行动

印尼总统佐科(左四)昨天在总统府接见了参与三方巡逻合作会议的代表。左起为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将军、马国三军总长楚其菲里、马国外长阿尼法、印尼外长雷特诺、菲律宾外长阿尔门德拉斯和菲律宾代武装部队总长塔卡德少将。(法新社)
印尼总统佐科(左四)昨天在总统府接见了参与三方巡逻合作会议的代表。左起为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将军、马国三军总长楚其菲里、马国外长阿尼法、印尼外长雷特诺、菲律宾外长阿尔门德拉斯和菲律宾代武装部队总长塔卡德少将。(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惹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同意在南中国海海盗出没的水域展开协调巡逻行动,并各自成立危机应对中心以更好地协调行动以因应海上紧急状况。

设热线快速分享情报

三国外长和军事首长昨天在印尼日惹(Yogjakarta)举行会谈达成这个协议。印尼外长雷特诺过后在记者会上说,三国也同意设立一条热线,以便在海上出现危机时,各方可更快速地交换情报。“我们已经同意成立在三个国家之间设立一个交汇站,在发生任何紧急情况时就可更迅速地分享信息与情报,并协调行动。”

印马菲是因为近期菲律宾南部和婆罗洲北部之间的水域一再发生绑架事件,决定联手加强这一带水域的执法力度。过去五周里,共有14名印尼和四名马来西亚的船员在这条航道上被掳走,相信是菲南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所为。其中10名印尼船员刚在几天前获得释放。

菲律宾南部水域与印尼和马国的海界相接,阿布沙耶夫越界作案日益增加后,三国在2002年签署了加强共同边界安保的协议,不过从未有海上协调巡逻的安排。

协调巡逻是指不同国家的海军在各自的领海里游弋。印尼原本建议进行联合巡逻,即各国海军船舰一起行动,包括可航进他国领海;可是,菲律宾主张各国海军各自巡逻,但相互协调,为过往船只打开一条安全通道。

据海峡时报,雷特诺说,三国将从现有的马六甲海峡巡逻计划(Malacca Straits Patrol,简称MSP)中采纳行之有效的办法。

MSP是印尼、马国、新加坡和泰国海军之间的合作计划。2004年7月,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开始三方巡逻,在2006年4月签署正式的MSP标准作业程序,泰国于2008年加入。

MSP的具体形式包含空中巡逻和情报共享。这个合作机制对于打击东南亚的海盗尤其成功,马六甲海峡中的海盗攻击案件因此而大大减少。

印尼总统佐科也接见了出席上述会议的三方代表。他后来对媒体说,他要求与会代表们讨论如何落实巡逻、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应对的具体步骤,以及三国海军应该有个共同遵守的操作程序。“我鼓励军队将领们制定清楚的标准行动程序,这样我们才可以行动一致。”

雷特诺说,与会的三国军事首长将负责跟进佐科的这个建议。

出席此会议的除了雷特诺,还有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和菲律宾外长阿尔门德拉斯、印尼国民军总司令加托将军、马国三军总长楚其菲里将军以及菲律宾代武装部队总长塔卡德少将。

根据印尼外交部,2015年有超过10万艘船只航经菲律宾南部苏禄群岛水域,运载的货物总计5500万公吨,载客逾1800万人。使用这条水路的包括从印度洋远航而来的超级油槽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