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过渡委员会 菲启动新旧政权交接准备工作

字体大小:

菲律宾总统选举后续

杜特尔特成立的过渡委员会周三在达沃市一家酒店召开首次会议,讨论课题之一是该委员会属下四个小组的成员人选。这四个小组分别负责挑选杜特尔特的内阁、检视政策、进行就职准备和联系工作。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新旧政权交接的准备工作启动。在现任阿基诺政府要求下,杜特尔特阵营开始着手过渡事宜,并成立了过渡委员会。

《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拉维迎周三在其面簿网页上公布了过渡委员会成员名单,除他本人以外,还包括前农业部长杜明艺斯(Carlos Dominguez),他是杜特尔特的儿时好友,也是其竞选金主;其他几名成员则是杜特尔特的竞选经理人伊瓦斯戈(Jun Evasco)、行政助理克利斯托弗·吴(Christopher Go)、律师迷迪亚地亚(Salvador Medialdea)和亚沓(Loreto Ata)。

杜特尔特将在6月30日宣誓就职。即将结束六年任期的阿基诺发表声明说,他在杜特尔特胜选后致电其团队,表示将尽力确保政权顺利交接。阿基诺已委任文官长奥楚亚为现政府过渡团队领袖负责与新政府过渡团队商讨交接事宜,他说内阁也准备就绪,为新领导班子解答任何疑问。

杜特尔特成立的过渡委员会周三在达沃市一家酒店召开首次会议,讨论课题之一是委员会属下四个小组的成员人选。这四个小组分别负责挑选杜特尔特的内阁、检视政策、进行就职准备和联系工作。

克利斯托弗·吴表示,首次会议主要为委员会议程奠定基础。“我们讨论了各种可能性、不同的情景。我们将如何开始政府运作?重要的是一开始就做好准备。 ”

过渡委员会也讨论了新总统就职典礼。据克利斯托弗·吴说,杜特尔特要求典礼简单,不要大事铺张。“市长说了,让我们与大家一起吃午餐,我们将只提供汽水、饼干和水。”

杜特尔特当总统已成定局,接下来的重点是他能否实现竞选诺言,例如他扬言要在就任总统后三个月至六个月内解决犯罪、毒品及官员腐败问题等。

能否实现竞选诺言 分析师看法两极化

观察家和分析员的看法一般分成两派,一派是认为杜特尔特雷厉风行,必定能有所作为。杜特尔特在治理达沃市28年期间为自己树立了铁腕打击犯罪的硬汉形象,在其领导下,治安成为达沃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马尼拉一名资深媒体人对中新社说,就打击犯罪而言,达沃俨然是不少外地选民心目中的“样板城市”,希望自己所在地的治安能向达沃看齐。

专栏作者弗洛雷斯说:“杜特尔特是个意志坚强的领袖,他在达沃市的政绩出类拔萃,他有能力解决当前治安败坏、贫富悬殊的问题,照顾乡村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弗洛雷斯相信在杜特尔特的领导下,菲律宾在外交和经济方面能取得更好的表现。“杜特尔特是个国家主义者,相信他会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与世界主要强国建立友好关系。”

不过,另有一些分析员不看好杜特尔特能落实竞选诺言。他们认为杜特尔特只是在利用选民期待改变的情绪而放空话,这是“盲目的乐观情绪”。他们不排除杜特尔特可能为菲律宾带来变革,但变化是大是小,现在还言之过早。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教授海达理安说:“情绪激动的选民没意识到杜特尔特许下的承诺模糊笼统。”他认为,杜特尔特将民众的期望拉得太高,接下来须想办法应对才行。

选前有投资者对杜特尔特缺乏经济管理经验表示关注,但菲律宾股汇双市选后的稳中有升表现,似乎显示这方面的担忧缓解了。

杜特尔特目前正在挑选内阁人选,他已暗示将为内阁引进一些经验丰富的商业领导和技术官僚。

酒店业者杜明艺斯可能出任财政部或交通与资讯部部长;曾任前总统阿罗约和平顾问的杜雷扎(Jesus Dureza)或重任旧职;参议员凯耶塔诺(Alan Cayetano)或出任外交部长;前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龙(Hermogenes Esperon Jr.)也可能入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