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通过《索契宣言》 亚细安与俄罗斯达49点共识

字体大小:

(索契综合电)亚细安与俄罗斯通过了旨在通向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索契宣言》,并批准了俄罗斯与亚细安国家2016年至2020年的发展合作综合行动计划。

俄罗斯与亚细安配合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而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了两天的峰会。据峰会官网20日在会议结束后公布的索契宣言,俄罗斯与亚细安达成49点共识。

新华社报道,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双方同意巩固对话伙伴关系,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倡导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双方支持全面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通过《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在经济合作领域,双方同意努力提高贸易额,研究亚细安、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开展互利合作的可能性,研究建立东盟和欧亚经济联盟全面自由贸易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

专家:

俄希望借峰会吸引外资

本次是俄罗斯与亚细安之间的第三次峰会,之前两次分别于2005年在吉隆坡和2010年在河内举行。亚细安原不是俄罗斯的外交重点,但自从本世纪初国力恢复开始,俄罗斯逐渐加强了它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通过发展与传统伙伴国越南的经济、军事、能源、安全等方面联系,俄罗斯逐渐打开亚细安大门,与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菲律宾等国开展涉及军事、安全、能源、高科技、人文等多方面合作。

在油价暴跌以及欧美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罗斯施以经济制裁的情况下,俄经济今年连续第二年出现衰退,是20年来最长的不景气期。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希望利用此次峰会吸引外资。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东南亚专家茨韦托夫在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网站撰文指出,亚细安10国“对俄罗斯而言充满了经济契机”,除越南以外,其他亚细安国目前与俄罗斯的合作“零散稀落、微不足道”。

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师利索沃力克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说,俄罗斯急于找钱,而亚细安国家拥有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和储备金,“这些资源在俄罗斯经济可大有作为”,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

另有舆论认为俄罗斯有意借此次峰会为“重返亚洲战略做好准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四回应媒体时对此予以否认。他指出,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地缘政治特殊,因此无法只面向一方。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分析指出,在美国和中国影响力较强的情况下,亚细安希望通过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保持地区力量均衡。

不过,俄罗斯与亚细安目前的经贸往来根基尚浅,2014年,俄罗斯与亚细安的贸易总额为220亿美元,而中国与亚细安的贸易总额达到4800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的20多倍。俄罗斯虽有意与亚细安各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但至今除越南之外,与其他国家的谈判尚无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