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加强威慑力? 美越特种部队愿建立联系

字体大小:

奥巴马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实施了近半世纪的武器禁运后,美国与越南的特种部队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只要两国政府下令,它们将按照所设定的步调建立联系。

(坦帕/香港/北京路透电)美国与越南的特种部队表示已经做好准备,一旦两国政府点头,双方就会着手建立联系。如果真的落实,这将是曾于50年前交战的美越两军关系的一次大跃进。

统领美国驻亚太特种部队的基尔雷恩海军少将接受路透社访问时透露,他周三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出席会议时,在非正式会议间隙会见了越南特种部队司令,两人聊了大约半小时。基尔雷恩说:“我们都希望加深关系,不过我们也谨记须按照两国政府的步调来行事。”

就在美越特种部队司令此次会面的前两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结束对越南的正式访问,他给越南送去一份厚礼,即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实施了近半世纪的武器禁运。

基尔雷恩表示:“我们(美越特种部队)对奥巴马总统与越方的建设性会面深感鼓舞。我们要回去向内部通报我们已对跨出下一步准备就绪。”不过他强调,美越特种部队建立联系的范围和速度将由两国政府决定。“我们会等待各自政府发出正面信号,才向前行。”

美国战舰去年曾四度到访越南港口,美国亚太驻军司令先前向国会表示有意在今年增加这类军访。有安全专家指出,即使美国战舰靠岸越南次数只是小幅增加,也足以影响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布局。

基尔雷恩指出,在开启军事联系方面,美国的精英特种部队往往是最佳选择之一。“因为我们装备轻便,人数少,可以快速动员。”

他不愿推测与越南接触的第一步将始于哪里,但他表示这样的过程通常启动缓慢,需要双方开会分享有关各自军方结构的信息以及就人权问题展开讨论。

路透社报道指出,美越关系不断暖化,令中国在南中国海面对的战略形势变得复杂。

分析员:美越关系恢复正常 中国长短期战略或受打击

虽然奥巴马一再强调解除对越武器禁运不是针对中国,但区域军方消息人士和安全分析员认为,河内与华盛顿的关系全面恢复正常,将给中国制造短期与长期的战略烦恼。

分析员指出,在短期内,越南将可能获得美国提供的雷达、探测器、侦察飞机和无人机,其有效监视中国军方的能力将提升;长期而言,越南可能成为奥巴马将战略中心转向东亚行动中的重要棋子;美国军备制造商将与俄罗斯争夺越南大型军购项目;美国海军甚至可能实现其长期愿望,获准使用越南在南中国海沿岸的重要军港金兰湾。

外交消息人士认为,即使越南没与美国正式达成军事联盟,两国也可能在政治上进行合作,以及共享有关中国扩展军事实力的情报。

上述举动与越南军方战略家的目标不谋而合。受访的越南军方专家告诉路透社,他们希望加重筹码,让中国军方意识到若再度攻打越南,将须付出更大的代价。

中国官方暂时未对美越靠拢作出表态,但与中国外交部有联系的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北京正在密切留意越南的军备采购以及其在南中国海的军事调动。“中越领土主权问题因此受到冲击,并非不可能。”

香港岭南大学安全问题专家张宝辉认为,越南自知在军事上斗不过中国,因此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这个“最省钱的防御手段”来稳定与中国的关系。“越南正在争取与美国达成一个增强版的威慑战略。为了促进与中国的关系,越南须要打美国牌。”

泰国国防部长的军事顾问瓦塔纳亚功指出,美国对越解除武器禁运,不仅为美国军备制造商打开越南市场,也让他们有机会放眼其他快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例如向来采购中俄武器的老挝和柬埔寨。“这些经济体正在扩展,但他们的武器已经老旧,所以是个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