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再为国安会法辩护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再为即将于下周一生效的2015年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国安会法)护航。他说,一些人为达到政治目的,故意错误诠释此新法,以制造恐慌。

他前晚发表文告指出,国安会法赋权国家安全理事会主席,即首相可宣布的“保安区”,不同于宣布紧急状态,并强调宣布紧急状态仍是国家元首的权利。

他重申,该法旨在加强执法单位的情报协调,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尤其是在应对涉及国家安全的事故,如恐怖威胁时,更需要这类法令保障国人的安全。

他指出,恐怖威胁笼罩全球,马国也无可幸免地于上个月发生首宗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发动的袭击。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要落实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打击外国恐怖主义特别措施法、预防恐怖主义法,以及国安会法等法令。”

不过,民间组织认为,国安会法赋予首相过大权力,担心它可能遭滥用以对付异议人士,包括压制和平集会及针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的批评声浪。

马国智库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执行长旺赛夫指出,该法可被用来对付任何令政府感到不悦的事,如街头集会。人权组织人民之声执行董事瑟温认为,今后当局援引国安会法打击民权运动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

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昨天受询时直言,若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真的再举行大集会,并且危害国家安全,警方可能会援引国安会法对付涉及者。“净选盟5.0大集会当然可以进行,但一旦出现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警方会动用一切可用的法律,包括国安会法。”

马国国会于去年12月通过国安会法,尽管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司法及人权团体等多方都促请政府检讨此法,但它仍在没有获得国家元首御准的情况下颁布宪报,并将于下个月正式生效。

此法最大的争议是赋权担任国家安全理事会主席的首相,可宣布任何安全受威胁的地区为“保安区”,并派部队进驻。该理事会也可不需庭令就在保安区逮捕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者,被捕者不能寻求法律途径辩护。

反对党担心这将令马国出现独裁及集权政府,但政府强调此法没有违宪,也没剥夺国家元首的权力,因为首相只能宣布一个地区为保安区,并非颁布紧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