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家乡夜市爆炸 国家进入“无法纪状态”

字体大小:

菲律宾达沃市发生爆炸,至少14人身亡。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声称干案。总统杜特尔特说,军警将在全国展开搜捕行动,同时增设检查站,对车辆和行人进行搜查。

(达沃综合电)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一夜市2日晚间发生炸弹爆炸,造成至少14人死亡,约70人受伤,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声称干案。总统杜特尔特称这是恐怖袭击,并宣布国家进入“无法纪状态”,授权军方和警方一同执法,维持社会秩序。

达沃是杜特尔特的家乡。他连夜前去现场巡视后说,军警将在全国各地展开搜捕行动,同时增设检查站,对车辆和行人进行搜查,但他表明这不是戒严。他指示警方在全市设立检查站,封锁全市。他向民众保证,当局掌控着局面。

星期五晚间近11时,距离亚典耀大学不远的罗哈斯夜市突然发生爆炸。这个夜市每逢临近周末就会人潮汹涌,且附近还有一家酒店,不少游客会前往夜市,因此造成多人死伤,当局不排除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这起事故疑似由简易爆炸装置引发,警方仍在调查有关爆炸装置的类型。警方不排除再发生炸弹攻击的可能,达沃及首都马尼拉已提高戒备。

据目击者表示,事发时他们听到巨大声响,然后看见爆炸地点冒烟。当大家意识到发生爆炸后开始惊慌逃命,场面混乱,尖叫声和哀嚎声四起。事后现场一片狼藉,罹难者的遗体横卧路边,塑料桌椅散落一地。

目击者阿比拉诺沙说:“爆炸威力将我震飞,我的亲戚不幸被炸死了。”

家在爆炸现场不到100米的19岁学生拉拉表示,大家都很震惊及害怕,因为达沃一直是菲律宾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发生这种事情实在是太罕见了。我的同学有的被炸伤,有的被炸死。”

杜特尔特曾担任达沃市长超过20年,在职期间通过铁腕手段对付罪犯,使该市的犯罪率大降。爆炸案发生时,杜特尔特就在达沃,但不在爆炸现场附近。他当天凌晨赶往现场视察情况。

杜特尔特的女儿莎拉是达沃现任市长。她发表声明说,达沃市民不会被恐怖主义打倒,并促请民众团结及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任何可疑物品或人,应即刻向警方通报。

阿布沙耶夫称是警告 未来数天内有新攻击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阿布沙耶夫的发言人拉米已经出面承认干案,并称这是对杜特尔特政府的警告,还扬言未来两三天内还会有新一波攻击行动。

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昨晚说,这是阿布沙耶夫在南部和乐岛大本营惨败后的反击。

菲律宾政府军从4月以来,已经出动超过10营或5000名士兵到苏禄追剿阿布沙耶夫。杜特尔特上台后火力更猛,军队刚在本周二再增调2500人到菲南围剿阿布沙耶夫。

内政部长苏埃诺昨天受访时说,当局数天前就接到有关阿布沙耶夫可能要发动袭击的情报。

爆炸发生后,杜特尔特取消原定今天访问文莱的行程,这本是他出任总统后第一次到邻国进行官式访问。不过,杜特尔特会如期于下周到老挝出席亚细安峰会,以及出访印度尼西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