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阿布沙耶夫释放挪威籍与三印尼肉票

挪威籍肉票塞基斯特德(左)在摩洛民族解放阵线领袖米苏阿里陪同下会见媒体。(法新社)
挪威籍肉票塞基斯特德(左)在摩洛民族解放阵线领袖米苏阿里陪同下会见媒体。(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绑架了一年的挪威籍肉票塞基斯特德和三名被绑架了几个月的印度尼西亚籍海员同时被释放。塞基斯特德昨日现身后感叹自己“能活下来很幸运”。

(菲律宾因达南法新电)菲律宾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17日释放了绑架一年的挪威籍肉票塞基斯特德和三名绑架了几个月的印度尼西亚籍海员,塞基斯特德昨日现身后感叹自己“能活下来很幸运”。

去年9月21日和塞基斯特德(Kjartan Sekkingstad,56岁)一起遭绑架的两名加拿大人已在较早前遭斩首。

穿着迷彩外套、满脸胡子的塞基斯特德由菲南分离主义叛军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简称摩解)领袖米苏阿里、菲律宾总统府和平顾问杜瑞萨、和乐岛警方及地方政府官员陪同,在菲南和乐岛因达南镇(Indanan)召开记者会。

塞基斯特德说:“我能活下来很幸运,也很高兴。”

他向记者展示被绑架期间使用的背包、塑胶拖鞋、水瓶等用品,他说不会丢弃这些“纪念品”。

他也感谢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记者会后,塞基斯特德和杜瑞萨一起飞到棉兰老岛达沃市与杜特尔特见面。

据菲律宾政府,米苏阿里和摩解协助促成塞基斯特德获释,阿布沙耶夫在17日将塞基斯特德交给米苏阿里。

杜特尔特当选总统后多次表示要同菲律宾共产党及摩解举行和平谈判。他曾在8月30日与米苏阿里通电话,表达了尽快签署和平协议结束冲突的意愿。

米苏阿里参与解救塞基斯特德,显然是回应杜特尔特的善意。

三名印尼籍海员昨天前往三宝颜市,由一名退休印尼将军将他们带回国。目前不清楚这三名印尼海员是不是今年7月10日在马来西亚沙巴拿笃岸外被阿布沙耶夫绑架的渔船海员。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安德森告诉法新社:“挪威政府没有为这起绑架案或任何案件支付赎金。”

杜特尔特发言人安达纳也在马尼拉说,菲律宾政府“坚持不付赎金的政策”。他说:“至于第三方如(塞基斯特德的)家属有没有付赎金,这我们一概不知。”

菲律宾当地媒体的报道称,阿布沙耶夫发言人坦言该组织收到释放塞基斯特德的3000万比索(约85万6000新元)赎金。

去年9月21日,阿布沙耶夫枪手闯入达沃市度假胜地萨马尔岛(Samal island)的一家度假村,掳走加拿大游客里兹代尔(John Ridsdel,68岁)和哈尔(Robert Hall,50岁)、度假村经理塞基斯特德和一名菲律宾女子特丝。

阿布沙耶夫曾要求他们每人支付10亿比索(约3000万新元)的赎金。由于收不到赎金,因此里兹代尔及哈尔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遭斩首。

阿布沙耶夫是1990年代由世界前头号恐怖分子奥萨马的卡伊达组织资助成立的菲南极端组织。尽管该组织如今宣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它主要以绑架勒索维持组织运作,较少进行与宗教有关的极端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