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美国选后政治形势 越将停止寻求国会核准TPP

越南拥有大量年轻劳动人口,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成衣业的投资首选地。图为越南北部永福省的一家成衣厂。(路透社) 
越南拥有大量年轻劳动人口,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成衣业的投资首选地。图为越南北部永福省的一家成衣厂。(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政府宣布,基于美国选后的政治变化,越南将停止寻求国会核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越南总理阮春福17日告诉越南国会:“美国已经宣布暂停将TPP送交国会审议,因此越南没有要求批准此方案的充分条件。”不过他说,河内仍希望能继续同华盛顿维持良好关系。

越南当局此前决定延后核准TPP,表明将等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了,评估其对TPP的影响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由美国主导的TPP谈判过程长达五年多,其他11个签署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各国在去年10月就此协定达成共识,今年2月正式签署文本,交由各国立法机制核准,但美国总统选举开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让TPP近乎胎死腹中。

反对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五宣布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将该协定的未来交由明年1月就任的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

TPP所涵盖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比重的40%,其中美国的经济规模占12个签署国GDP总额的大约三分之二,即少了美国,TPP就不能成立。

今年出口料增至8%

越南经济以制造业及出口为重,一直被认为是TPP能落实后的主要受惠国之一。但阮春福表示,不管是否有TPP,越南已经与参与协定的其他11个国家进行了贸易谈判,越南经济仍将充分融合到世界经济中。他预估,越南今年的出口增长率将增加到8%。

越南工业及贸易部长陈俊英上周也表示,即使TPP没了,也不会影响越南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关于越美关系,阮春福说,越南已经与美国建立了10个合作机制,过去十年来,双边合作在多个领域开展,双边关系未来也将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

他同时强调,越南将继续实行“均衡”的外交政策。“国家和党将继续寻求发展多样、多边的关系,把所有国家视为盟友。”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TPP是越南和美国从原本的“敌人”转变为“朋友”的主要因素。过去两年,越南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因主权争端僵持不下,这也促成越美关系迅速发展。不过,越共政府这些年来在发展经济和建立联盟方面一直小心平衡,因为它不想在安全、贸易或投资方面过度依赖一个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