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亚细安以和为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细安共同体即将在12月31日迎来她的周岁生日,如果要用“年度一字”来回顾共同体建成元年,我的选择是:“和”。2016年全球经济亮点缺乏,极端宗教恐袭阴霾挥之不去,第一世界国家的民粹主义兴起,导致政治“黑天鹅”事件频频。在此充满挑战的政经局势下,亚细安各国领袖仍然可以运用“以和为贵”的东方文化智慧,秉持对内团结,对外和平的原则,难能可贵。


亚细安总人口约6.3亿,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GDP)达到了2.43万亿美元,是继欧盟、美国、中国、日本之后的第五大经济体。但在亚细安内部,宗教信仰泾渭分明:伊斯兰人口2.4亿,佛教人口1.4亿,基督教及其他宗教1.3亿;治国政体云泥之别:民主选举、军人执政、社会主义专政。因此亚细安对内的“和”,就表现在文化的多元性以及世俗价值的包容性。


今年,新加坡南北两面的伊斯兰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都爆发了大型的街头民众示威行动。在马国吉隆坡是净选盟5.0及红衫军集会,在印尼雅加达则是保守派穆斯林针对华裔首长钟万学“侮辱伊斯兰”的20万人示威。尽管两者所透露出的文化与宗教摩擦值得本区域警醒,但庆幸的是这两个活动都大致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亚细安另一人口大国——泰国,作为国民团结的象征,泰王蒲眉蓬在今年10月逝世,也一度令人担忧它是否可以和平过渡。如今随着新王在本月登基,军人政府也承诺继续推动民选进程,泰国同样“以和为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