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工厂关闭 30万人失业 峇淡市长:经济陷“危急状态”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峇淡岛原是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重镇之一,但现在因为劳工成本增高,许多工厂关闭而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峇淡市市长说,当地经济已经陷入“危急状态”,要求中央政府出手相救。

《雅加达邮报》报道,峇淡(Batam)市长鲁迪(Muhammad Rudi)周四在峇淡岛说,峇淡的经济已经走下坡,情况不妙,需要中央政府拯救。他已经把峇淡面对的困境通知总统佐科和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明。“我在报告中强调峇淡岛已处在危急状态,中央政府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拯救。”

峇淡人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至今,峇淡已经有多达30万人失去工作。

峇淡岛原是印尼经济的成长中心之一,今年第二季只取得约2%经济增长,显示增长动力已经急速放缓。因为刚在2016年第四季,峇淡的经济增长仍有5.24%。

鲁迪说:“最近当总统访问峇淡岛时,我对他说,岛上很多家工厂已经关闭,造成许多人失业。总统当时答应我会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但这些承诺到今天都还没有兑现。”

印尼雇主协会(Apindo)在廖内省的分会主席阿比东说,峇淡岛当前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工资过高。

他说:“峇淡岛的最低工资在亚细安是第三高的,仅次于新加坡和文莱。政府忽略了这个问题。政府的立场必须中立,它不能总是站在工人那一边,也应该聆听雇主们的心声。”

另一方面,鲁迪指峇淡岛的双轨制领导系统,即峇淡市政府和峇淡自由贸易区管理局(BFTZA)双头马车的存在,导致投资者在同官僚机构接触时遇到重重繁文缛节,形成了投资障碍。

佐科在2016年1月宣布把峇淡从自由贸易区(FTZ)变成特别经济区(SEZ),希望能解决峇淡长期存在的种种问题。按他的设想,峇淡岛原本只能豁免入口税,成为特别经济区就可让投资者享有更广泛的税务优惠,有利于招商引资。然而,地方政府机构职权重叠的老问题并没有因为佐科宣布的新措施迎刃而解,而是继续影响着当地的投资与商业活动。

据印尼媒体的报道,属于廖内群岛的峇淡与邻近岛屿由峇淡地方政府管辖,可是当地投资活动等经济事务却由峇淡自由贸易区管理局掌管。这两个单位职务重叠,造成投资者在运作上如申请用地时面对许多不确定性。

峇淡岛的商界代表曾指出,繁冗的官僚程序让潜在投资者在申请建厂土地时面对很大的困难。印尼雇主协会的代表更称,投资者要在峇淡申请工业用地,必须取得至少30道准证,单是这一程序,就让投资者疲于奔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