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国会同意延长棉兰老岛军管至年底

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遭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占,两个月来引发战火。目前政府军基本控制了这个城市,但已到处满目疮痍,形同废墟。(法新社)
棉兰老岛的马拉维市遭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占,两个月来引发战火。目前政府军基本控制了这个城市,但已到处满目疮痍,形同废墟。(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参众两院周六应杜特尔特的要求召开特别会议,在经过七小时的会议后进行投票,结果在300多名议员中,有261名议员对延长军法管制投下赞成票。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国会联席会议以超过三分二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延长南部棉兰老岛全省实施军法管制的决议,将其军法管制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

鉴于棉兰老岛马拉维市的战役尚未有缓解迹象,杜特尔特周一(17日)要求国会将棉兰老岛的军法管制延长到今年12月31日,让他有时间把当地效忠于“伊斯兰国”组织的叛乱武装分子彻底消灭。

杜特尔特5月23日宣布,对棉兰老岛实施军法管制60天,该军管令昨天到期。依照宪法,菲总统可颁布60天的戒严令,好让他动员军队防乱镇暴;60天后若要延长戒严令,就必须获得国会批准。

菲律宾参众两院周六(22日)应杜特尔特的要求召开特别会议,在经过七小时的会议后进行投票,结果在300多名议员中,有261名议员对延长军法管制投下赞成票。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发表声明说:“马拉维市的叛乱仍在继续,我们要阻止恐怖主义的邪恶意识形态蔓延,使棉兰老的民众摆脱无法无天与暴力极端主义的暴政。”

反对派质疑全省军管必要

由于支持杜特尔特的议员在国会占主导地位,因此延长军法管制获得通过乃意料中事。但反对派议员称战斗仅限于马拉维市,质疑对棉兰老全省实施军法管制的必要性,引发冗长辩论。

经常强烈批评杜特尔特的参议员洪蒂维罗斯认为,军法管制对打恐军事行动“并不能发挥战略作用”,她也担心杜特尔特最终会在全国实施军法管制。

不过,菲国防部与安全部官员均支持延长军法管制。他们表示,除了马拉维市,伊斯兰武装分子正策划在棉兰老其他地方展开攻击。他们也透露,近1000名亲伊国组织的武装分子活跃于南部,并指这些武装分子挟持着23名人质。

他们说,伊国组织的支持者可能与外国“圣战士”联手在棉兰老岛其他地方发难,而实施军法管制有助于稳定局势。

国防部长罗伦沙纳则警告,不给予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的权力,后果不堪设想,他说:“我们须要实行军法管制,因为我们还有其他受‘达伊沙’(Daesh,即伊斯兰国组织)启发的团伙问题还没解决。”

菲国会当天放映了一组幻灯片,将马拉维危机与伊拉克城市摩苏尔被伊国组织占领相提并论,并称伊拉克与叙利亚境内的外国战士可能会蜂拥至马拉维。

据该幻灯片介绍,绝大多数叛乱分子的头目仍在逃逸,另有大约90名持械分子成功越过安全警戒线。这些枪手可能与本区域其他武装组织建立联系,发动大规模袭击行动。

5月23日,伊斯兰武装分子打着伊国组织的旗帜攻入马拉维,试图在该市设立根据地,军警前去镇压并发生激烈驳火,引发杜特尔特当选总统以来的最大安全危机。

这场战事至今已夺走超过500条人命,包括400多名武装分子、100名军人及45个平民。尽管菲军方已夺回部分地区,但据估计,仍有约70名武装分子据守在马拉维市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