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英叻逃到迪拜 或向英国寻求庇护

曼谷高等法院前天要对英叻案宣判,法院外来了几千名支持英叻和达信的民众。如今这对首相兄妹是否已在海外会合成了热门话题。(彭博社)
曼谷高等法院前天要对英叻案宣判,法院外来了几千名支持英叻和达信的民众。如今这对首相兄妹是否已在海外会合成了热门话题。(彭博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前首相英叻据说已逃到中东的迪拜,而且可能向英国寻求庇护。另有消息称,英叻出逃其实获得泰国当政者的默许甚至协助,因为让她出走可避免麻烦和社会动乱,是“最佳选择”。

英叻被控渎职案原定周五宣判,但她没有出庭,跟着各方消息都说她已逃到国外,如今各方关注的是她去了哪里?她是怎么逃掉的?泰国媒体纷纷各自引述消息人士说,英叻在周五之前已出境,辗转飞到阿联酋的迪拜。英叻兄长前首相达信于2006年被军人政变推翻后就流亡,迪拜和伦敦是他的主要住处。

为泰党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党员昨天对路透社说:“我们听说她先到柬埔寨,然后去新加坡,从那里飞到迪拜。她已经安全抵达。”

《曼谷邮报》则报道,据“与泰军政府和达信家族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英叻先乘私人飞机前往泰国东部桐艾府(Trat),然后于周三通过陆路越境进入柬埔寨西南部省份戈公(Koh Kong)。英叻在那里获得金边“权势人物”协助办理签证或护照,之后再乘搭私人飞机到新加坡,随后转机飞往迪拜。

有观察家透露,达信家族与柬埔寨当权者长期保持联系,达信有个妹妹的女儿嫁给柬埔寨一位重量级国会议员的儿子。

泰警方昨天仍表示未有英叻离境的记录,可是法新社昨天引述军人执政团一名“军阶很高”的成员说:“达信早就为妹妹出逃计划好了……他是绝不会让妹妹进监牢的,哪怕只是一天。”

这名执政团成员还说:“迪拜不是英叻的最终目的地,……(她可能)要去英国要求庇护。”

政府官员协助逃亡?

有报道称,泰国政府并非对英叻出逃毫不知情。据《曼谷邮报》,接近政治高层的消息人士周五透露,英叻外逃,有政府官员牵涉在内,他们还可能协助她逃到柬埔寨。

这位消息人士说:“可以这么说,是当权者亮了绿灯让她走的。如果她被判有罪或是必须入狱,那可能引发更多麻烦和社会动荡,所以放她走看来是最佳选择。”

达信家族受泰国东部和东北部广大农民的支持,周五法庭外就聚集了3000多名支持者,如果英叻被定罪,难保不会引起向来支持达信家族的红衫军的反弹,威胁这两年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政局。

泰国副首相巴维否认当局故意让英叻逃走的说法,但他不排除有官员出手相助。“她是前首相,所以或许有一些官员向她伸出援手。”

英叻在首相任内推行以高过市价向农民收购大米的惠农政策,被指导致国家在2011年至2012年间蒙受80亿美元(约109亿新元)亏损,她因此被控渎职,如果罪名成立将面对长达10年监禁。坊间先前猜测英叻会受重判,使她难以申请保释或提出上诉。

达信和英叻都走了,为泰党暂时还没有明显的领袖出现。一直与为泰党合作的红衫军表示,即使没有了为泰党,红衫军还是会继续为民主抗争。

路透社记者昨天走访红衫军大本营泰国东北部,红衫军一名为安全起见而不愿具名的领袖表示,对英叻出逃不感意外,反而感到庆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