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罗兴亚人遭孟加拉强行遣返缅甸 媒体:逾3000难民已潜入

字体大小:

缅甸若开邦大批罗兴亚人越过缅孟边界,试图前往孟加拉南部难民营寻求庇护。该难民营目前人满为患,孟加拉政府下令严禁罗兴亚人“非法入境”。

(科克斯巴扎尔/仰光综合电)孟加拉警方昨天说,在大批缅甸罗兴亚人逃往该国避难后,当局扣留并强行遣返了90人。

之前,缅甸士兵以迫击炮和机关枪攻打逃离若开邦的村民。孟加拉边防部队官员透露,他们已经为罗兴亚难民提供干粮和食水,但绝不会允许他们入境。

缅甸若开邦自上周五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后,这些难民周六晚上越过缅孟边界地区“零线”,试图前往孟加拉南部吉大港(Chittagong)区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县库图巴朗(Kutupalong)难民营寻求庇护,但在孟加拉境内4公里处遭警方拦截。

该难民营目前已经有数以千计的罗兴亚难民,人满为患,因此居住条件极为恶劣。

约1000名武装分子当天凌晨以自制炸弹和小型武器攻击若开邦孟都(Maungdaw)和布帝洞(Buthidaung)两镇的30个警察哨站及炸毁桥梁,其中约150人还企图攻入布帝洞的一个军营。

已造成104人身亡

过去两天,缅甸政府军一直与武装分子交战。根据缅甸政府,这场若开邦近一年来最血腥的攻击事件至今已经造成104人身亡,其中大多数为武装分子、12名安全人员以及6名印度教徒。

由亚塔乌拉(Ata Ullah)领导的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已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并警告下来将发动更多攻击。这支武装组织也在去年10月在若开邦发动类似袭击,缅甸当局后来宣布该组织为恐怖组织。

据悉,亚塔乌拉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出生,小时候随家人搬到麦加定居。他曾到过巴基斯坦和其他地方接受游击战训练。

缅甸政府说,自冲突爆发以来,当局已经疏散了至少4000名非穆斯林村民,而数千名罗兴亚穆斯林则逃往毗邻的孟加拉寻求庇护。但孟加拉当局拒绝接收这些难民,以至于这些以妇孺居多的难民只能滞留在边境地带。

目前,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多达40万人。一名政府高级官员阿都拉曼告诉记者,孟加拉政府已经下令科克斯巴扎尔当局不再允许罗兴亚人“非法入境”。

专家:此次武装冲突规模大 像革命运动或起义

不过根据罗兴亚社区领袖、当地媒体和法新社记者的观察,尽管当局加强了边界巡逻,自上周五以来,已有至少3000名罗兴亚难民潜入孟加拉,躲在边界地区的村庄和难民营。

专家指出,此次的武装冲突深具规模,不像是一般的叛乱,倒像是革命运动或起义。

若开邦军方消息告诉路透社,缅甸军方也无法分辨出到底是武装分子在作乱,还是人民起义。“所有的村民都成了叛乱分子,他们好像是在搞革命。他们根本不在乎是否会丢命。我们无法分别谁是叛乱分子,谁是无辜村民。”

若开邦一些居民说,当地一些非穆斯林或种族混合的城镇已经备好刀棍自卫。随着冲突持续,道路被封锁,一些在穆斯林居多村庄的非穆斯林村民都受困。

观察员担心,此次冲突显示罗兴亚人对于自己窘境所积压的烦躁已经达到了“沸点”。

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有130万罗兴亚人,这些人长久以来被视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他们并没有公民权,在缅甸是被边缘化的族群。孟加拉自1992年起也拒绝批准罗兴亚人的难民资格,许多罗兴亚人因此成了“无国籍”。

近年来,缅甸一再爆发宗教族群冲突,佛教徒暴民多次攻击和摧毁罗兴亚人村落,数百人被杀,导致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向外逃亡。

民盟政府上台执政16个月,罗兴亚人问题成了最严峻的挑战,民盟领袖翁山淑枝被指无视罗兴亚人处境和军队暴行,备受国际舆论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