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拟重建被烧毁村庄 罗兴亚人担心回不了家

缅甸政府表明将重新发展若开邦遭烧毁的村庄,罗兴亚人担忧这可能使他们无法重返家园。(路透社)
缅甸政府表明将重新发展若开邦遭烧毁的村庄,罗兴亚人担忧这可能使他们无法重返家园。(路透社)

字体大小:

许多罗兴亚人对于重返家园的前景感到不乐观,他们担心无法向当局提供他们来自缅甸的相关证件。联合国官员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解决罗兴亚人的公民权问题。

(仰光综合电)据缅甸媒体报道,缅甸政府将会负责重建若开邦在动乱中被焚烧的村庄。此一消息引起已逃到邻国孟加拉避难的罗兴亚穆斯林的担忧,因为这一来,他们能否重返家园成了一个大问号。

为此,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格兰迪昨日说,目前当务之急是解决罗兴亚人的公民权问题,他希望下周在日内瓦与缅甸代表团会晤时,该署能从中斡旋解决此问题。

缅甸官方报章《缅甸环球新光报》引述社会发展、救济和安置部长温马艾的话说:“根据法律,土地遭焚烧后将归政府管理。”

温马艾被缅甸政府委任领导一个负责解决若开邦长期紧张局势的特别委员会,他周二在若开邦首府实兑与地方政府代表开会时说,政府将“很有效”地对当地遭焚烧的村庄进行重新发展;根据缅甸法律,遭烧毁的土地将由政府管理。

不过他并没有说明,政府是否有计划让被迫逃到孟加拉的罗兴亚人重返家园。

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8月25日袭击若开邦北部30个警方哨站和一个军营后,军警随即展开大规模镇压行动,触发罗兴亚人逃亡潮,短短一个月有大约48万人逃至孟加拉。

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有约130万名罗兴亚人,这些人长久以来被视为是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因此大多数罗兴亚人没有公民权,成为“无国籍人”。

自最新动乱爆发以来,若开邦已有数千所房子被烧毁。缅甸政府称,房子是被罗兴亚武装分子烧毁的。但已逃到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和人权组织坚称,政府军焚烧房子和滥杀无辜,目的是要将罗兴亚人赶尽杀绝。

人权组织表示,卫星图像显示,若开邦北部的约400个罗兴亚村庄中,有超过一半已被烧毁。

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上周表示,政府将致力为这场危机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准备为愿意返回家园者进行难民身份认证。

但许多罗兴亚人对于重返家园的前景感到不乐观,他们担心无法向当局提供他们来自缅甸的相关证件。

联合国拟定应急方案 为罗兴亚难民提供粮食

 

另一方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孟加拉副主任巴塔查拉说,联合国已经拟定一项应急方案,以确保孟加拉境内的70万罗兴亚难民有足够的粮食。

同事,若未来数周难民继续涌入孟加拉,联合国能为这些难民提供粮食和其他紧急援助。

他说,随着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其他救援组织提供的粮食援助陆续抵达孟加拉的难民营,目前难民营内的情况已比先前好许多。

据估计,世界粮食计划署需要约8000万美元(约1亿零866万新元)的援助来应付这次的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