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云:罗兴亚危机加深制度性因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大英帝国的殖民体系中,无论是南非的印度人(如甘地)还是南洋的华人,都遭受了一定的歧视。甚至在英国的殖民体系瓦解之后,那些新兴独立国家的少数民族,也持续经历过歧视或迫害。但从来没有一个族群像罗兴亚人那样,长期遭受缅甸的制度性异视和迫害。


缅甸的罗兴亚危机已经由殖民时期的利益冲突,发展到危险的种族灭绝。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Zeid Ra’ad al-Hussein)的话说,缅甸政府正在进行“教科书般的种族清洗。”专门研究和展示种族灭绝史的美国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Simon-Skjodt Center认为,罗兴亚人确实面临严峻的“大屠杀甚至种族灭绝”。从《经济学人》到《印度时报》的世界主要媒体,都用“世界上最受迫害的少数民族”来描述罗兴亚危机。


罗兴亚问题恶化的原因众多。除了错综复杂的历史问题、军人集团、大缅族主义以及选票效应等因素之外,从国际组织层面看,尽管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在维护国家间冲突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弥补了一战后“国际联盟”缺乏强制性措施机制的不足,但新成立的安理会对于处理成员国内部冲突的制度性缺陷和先天性不足也显而易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