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地方官承诺安全 罗兴亚人指缅军赶尽杀绝

缅甸美姐瑞恩丝指责罗兴亚武装分子是煽动族群冲突的罪魁祸首。(互联网)
缅甸美姐瑞恩丝指责罗兴亚武装分子是煽动族群冲突的罪魁祸首。(互联网)

字体大小:

孟加拉政府说,前些时候有所减缓的难民潮现在又开始汹涌起来。近日逃离缅甸的罗兴亚难民说,缅甸军方的扫荡行动变本加厉,显然要把仍残留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全部赶走。

(沙波伊尔德威普/仰光法新电)近日逃离缅甸的罗兴亚难民说,缅甸军方的扫荡行动变本加厉,罗兴亚人村落一个个被清剿一空,军方显然要把仍残留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全部赶走。

这一个多月来已经有超过50万罗兴亚穆斯林逃离缅甸。孟加拉政府说,前些时候有所减缓的难民潮现在又开始汹涌起来,如今每天有4000至5000人越过边界避难,另外据估计现有1万人聚集在缅甸边界附近一个通往孟加拉的通关口。

缅军沿家挨户赶人烧屋

周一深夜抵达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拉茜达对法新社说,若开邦官员这几周来一再向罗兴亚族群保证,留在村内绝对安全,但上周五缅军人来到孟都镇挨家挨户命令罗兴亚人离开。“他们口口声声说不会伤害我们,但最终还是把我们赶走,还放火烧了我们的屋子。”

25岁罗兴亚难民哈西娜在缅甸边界城镇沙波伊尔德威普受访时说:“我是想继续留在村里。他们(地方官员)说‘别去孟加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相信他们,但情况却没有改善,到头来我们还是得离开。”

边界偷渡活动再度活跃

在面向孟加拉的缅甸边界河岸,地方议员法兹鲁指出,上个月底已几乎绝迹的难民偷渡船近日又开始在缅孟两地穿行。一名罗兴亚青年周一晚受访时说,岸边躲了1000多人。

缅甸官方媒体否认军方驱离罗兴亚人,并称弃家出逃的罗兴亚人是“自己选择走的”。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去年10月第一次在若开邦发动袭击后,缅军方大举镇压,导致9万名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避难。今年8月,该武装组织又再发难,触发了与政府军的新一波交战,再度掀起难民潮。

若开邦原有大约110万罗兴亚人口,如今已有大半逃到邻国。

罗兴亚人现在称缅军方正加速驱赶他们,令外界不免质疑缅甸政府是否会切实落实其本周提出的建议,即要为有意从孟加拉返回家园者进行难民身份认证。

联合国指责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缅甸否认指控并称放火烧罗兴亚人村落的是罗兴亚武装分子。

罗兴亚穆斯林在以佛教徒居多的缅甸属于被边缘化的族群。国际社会因罗兴亚人危机而纷纷把矛头指向缅军方,令一些缅甸人产生受围攻的心理。

缅甸一名选美赛亚军上周在其面簿页面上载一段视频,她对着镜头指责罗兴亚武装分子才是煽动族群冲突的罪魁祸首,视频中还穿插了恶心画面,包括脸被划伤满面鲜血的人、光着身子的婴儿以及从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发布的视频中取下的屏幕截图。

这位今年出炉的缅甸环球小姐亚军瑞恩丝(Shwe Eain Si)声称罗兴亚武装分子试图通过媒体宣传,让全世界误以为罗兴亚人遭到压迫,和她有同样想法的缅甸民众不在少数。

缅甸环球小姐选美赛主办方星期天以瑞恩丝“违反合同条约”,取消她以亚军身份获得的“缅甸万国小姐”头衔。瑞恩丝周二在面簿回应说,选美公司指她违约“毫无事实根据”,并称对方的举动与她就罗兴亚人危机所发表的言论有关。不过选美公司隔天表示,褫夺瑞恩丝的选美小姐头衔与她发布的若开邦视频“完全无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