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友好合作关系象征 中国赠菲大批反恐武器装备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左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右二)和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右)在移交仪式上,检查北京提供给马尼拉的枪械。(路透社)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左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右二)和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右)在移交仪式上,检查北京提供给马尼拉的枪械。(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批装备包括3000支步枪、300万发子弹以及90副狙击瞄准镜,总值约450万元,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争取同北京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中国发送至菲律宾的第二批武器。

(马尼拉综合电)中国向菲律宾递交了3000支突击步枪,作为“友好合作关系”的象征。这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争取同北京建立友好关系以来,中国发送至菲律宾的第二批步枪。

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中国的武器应该让军方使用,但杜特尔特觉得,警察部队需要更多的武器。

洛伦扎纳昨日在马尼拉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很幸运,中国政府提供武器。”

这批价值约330万美元(约450万新元)的步枪,将全部送到菲律宾国家警察部队。去年,美国国会阻止政府售卖2万6000支M4步枪后给菲律宾,菲警队需要填补枪支不足。国会是为顾虑菲警在严厉的肃清毒品行动中,或有侵犯人权的行为而冻结枪支交易。

洛伦扎纳对中方的援助和对菲南马拉维反恐战斗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对菲律宾的持续支持,为菲中未来更广泛的安全合作铺设了道路。

中国提供的3000支步枪,由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移交给洛伦扎纳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除了枪械,还有300万发子弹以及90副狙击瞄准镜。

赵鉴华在移交仪式上说,当前中菲在各领域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军事交流合作也在不断加强,这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今年6月,中国首次向菲律宾提供用以打击恐怖主义的武器装备,递交了3000支突击步枪和100支狙击步枪。军方把突击步枪交给警察使用,自己留下狙击步枪。

到目前为止,同美国提供的武器相比,中国所提供的武器仍然很少。华盛顿在过去17年来提供了近1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无人机、侦察机、船只和突击步枪。

杜特尔特曾经指美国虚伪,并抱怨美国使他的国家成为侵略者的潜在目标。他也批评美国把美军的“二手”武器提供给菲律宾,并赞扬中国提供新货。

美菲两国已经进行联合演习达数十年,有时候一年达300次。尽管杜特尔特去年多次威胁要取消演习,废除双边防务条约,但合作方案仍然保持不变。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说,明年的演习将着重于反恐、灾难应对以及主权领土防卫。他还说:“总统说:‘我要对美国更加友好’,为此,我们有更密切的关系和更多的演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