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罗兴亚人遭“种族灭绝” 须向缅政府追责

国际特赦组织和美国商业卫星数据供应商周一发出卫星照片,显示若开邦许多罗兴亚人村庄被烧毁后,原地改建了安保设施。(法新社)  
国际特赦组织和美国商业卫星数据供应商周一发出卫星照片,显示若开邦许多罗兴亚人村庄被烧毁后,原地改建了安保设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联合国首席人权专家警告,缅甸罗兴亚穆斯林所遭受的迫害带有“种族灭绝的特点”,为此有必要向缅甸政府追究责任。

罗兴亚人游击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在去年8月25日袭击若开邦30个军警哨所,缅军随即反击追剿,并对罗兴亚族进行大镇压,其士兵被指普遍干下烧杀、奸淫、掳掠的罪行,至今已迫使大约70万罗兴亚人越境逃到孟加拉。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早已指责缅军方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

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周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汇报时进一步称,“种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一词不足以形容罗兴亚人的遭遇。她说:“我更加确信发生在当地的罪行……带有种族灭绝(genocide)的特点,因此应以最强烈的措辞来呼吁(就罗兴亚人事件)追究责任。”

李亮喜说,有可靠报道称缅甸若开邦广泛存在滥杀无辜的行为,包括将人活活烧死。根据“保守估计”,至少6700名罗兴亚人在缅军展开镇压行动的第一个月内惨遭杀害,当中至少730名受害者还不到五岁。

李亮喜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上周的呼吁,要求设立国际专家团负责调查罗兴亚人遭受的暴行。

她建议调查团以孟加拉为基地,并利用三年的时间收集和分析罗兴亚人被侵犯人权、遭受虐待的证据。

李亮喜表示,不单要向发号施令和执行迫害的个人追责,“没有采取行动干预、制止或谴责这些行为的政府领导层”也须承担罪责。

缅甸国务资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翁山淑枝因对罗兴亚人遭受的迫害显得无动于衷,而在国际社会上备受抨击。

缅甸驻联合国大使碇林(Htin Lynn)周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强调,翁山淑枝致力于维护人权,若有确凿证据,缅甸政府将采取行动对付侵犯人权者。碇林说:“我们领导层以维护人权为核心职责,硬说我们对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无动于衷,是不合理的。”

碇林批评李亮喜的上述指控“未经核实”,“一竹竿打死一船人”,要求联合国把李亮喜撤换掉。

国际特赦组织近日称,缅甸政府在被烧毁的若开邦罗兴亚穆斯林村落兴建军事安保设施,这令外界对缅甸是否会按计划接收被遣返的罗兴亚难民产生质疑。

李亮喜周一也指出,罗兴亚人原本居住的村子确实出现“大规模的清理土地活动,一些地区已开始进行大型重新发展计划”。

根据缅甸法律,缅甸政府有权收回被烧毁或弃置的土地。联合国“真相发掘小组”负责人达鲁斯曼周一对媒体说,强占土地的事件在缅甸非常普遍,而自去年8月以来,已有319个罗兴亚人村落被烧毁,有卫星图像显示这些村子被推土机夷为平地。

缅甸以佛教徒占绝大多数,信仰伊斯兰的罗兴亚人没有公民权,甚至不被承认“存在”,针对罗兴亚人的镇压行动甚至获得不少缅甸人的支持。

达鲁斯曼称,仇恨言论得以在缅甸传播,社交媒体面簿扮演了关键角色。

李亮喜也说:“持有极端民族主义的佛教徒通过面簿户头,煽动针对罗兴亚人和其他少数族群的暴力活动和仇恨。”

面簿未对联合国人员的上述指控作出回应,不过它曾说会设法删除缅甸的仇恨言论,并关闭散播此类言论的账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