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遭中资支配 越南民众抗议新经济特区计划

胡志明市一些民众昨天上街示威,反对政府让外国投资者获得99年的土地使用权。(法新社)
胡志明市一些民众昨天上街示威,反对政府让外国投资者获得99年的土地使用权。(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路透电)越南警方昨天逮捕了10多名在首都河内示威的民众,同时也制止在其他多个城市的类似示威行动。这些示威是在抗议越南政府的新经济特区计划,示威者担心新经济特区遭中国投资者支配。

越南政府去年5月提出“经济特区法”草案,拟定设立三个经济特区,分别是北部沿岸的广宁省云屯县、中部庆和省北云峰县以及南部坚江省富国岛。根据草案,政府计划以更大诱因、更少限制,招来投资客,包括外商租地期限最长可达99年。

这引起各界争议,许多人担心外国投资者在经济特区获得土地使用权的期限太长,可能对国家领土主权、政治、移民管理等问题产生不利影响。更有民众担心,经济特区最终会由邻国中国的投资者牵制。反对者号召民众,昨天于国内多个城市同时示威。

示威民众在河内著名景点还剑湖附近的热闹街道上,拿着写有反中国口号的布条游行,其中一面布条写道:“土地不租给中国,一天都不行”。当地警方随后带走了十多名示威民众。

根据社交媒体,类似的示威活动也出现在越南其他城市,包括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不过示威群众都遭警方驱散。目前不清楚,除了河内以外,其他地方是否也有示威者遭当局扣留。

越南国会预计在15日批准通过这项新法,但越南政府9日表示,他们将要求国会,延后对经济特区草案的表决,以做更多研究。

越南总理阮春福上周曾表示,经济特区土地租期将会被缩短,但他并没有说明租地期限到底会有多长;根据越南现有法律规定,外商在越南投资经营,租地期限一般为50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但最长不超过7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