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无力外派员工受训 全国职场学习中心上门指导

教育部长王乙康(坐者右四)昨天到访时尚品牌公司华杰,了解公司如何运用模拟零售店面,为时尚顾问及专柜销售员等员工进行培训。(林国明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坐者右四)昨天到访时尚品牌公司华杰,了解公司如何运用模拟零售店面,为时尚顾问及专柜销售员等员工进行培训。(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中小企业常因人手吃紧而无法派员工外出受训,为此有关当局成立新机构,转而派人上门提供专门指导,协助公司制定内部培训系统。

由南洋理工学院与瑞士联邦职工教育学院,以及德国商会联合成立的“全国职场学习中心”(National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Workplace Learning,简称NACE),将借鉴瑞士和德国在职工教育及学徒培训的多年经验,评估本地企业的培训需求并制定相应措施,帮助它们进一步开发员工潜能。

NACE在精深技能局支持下成立,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它希望未来五年内,让超过1000家企业受惠。

对长期面对人手短缺问题的中小企业来说,让员工留在公司,边工作边学习,可能是推动员工培训最合适及有效的做法,而NACE将多管齐下协助企业达到这个目的。

首先,NACE人员将到公司实地评估它的培训需要,找出公司在哪些方面需要增进技能、协助它们建立在职培训结构,并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计划。

NACE也将充当本地在职培训导师的学院,将个别企业的员工训练成培训员,让他们回到公司为其他员工进行培训。这批员工日后能参加更多培训课程,成为专业培训员。

询及为何选择与瑞士及德国的职工培训机构合作,即将过档到NACE的南洋理工终身学习与技能学院经理陈松杰说:“德国有很多年实行学徒培训制的历史,实行职场学习的办法已非常纯熟。至于瑞士,当地近七成学生选择技术培训,成绩相当出色。

“我们希望能透过与他们合作,在最短时间内吸收相关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加以改良,协助本地企业采用。”

王乙康:新培训模式是实现终身学习重要元素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7月30日)到时尚品牌公司华杰(Charles & Keith)访问,了解公司如何进行内部培训,并宣布NACE正式启用。

他说:“一些公司忙于应付日常运作,没有能力和精力往后退一步,致力于提升员工水平,这就像用锯子不停地锯,没有停下把锯子磨利,长久来说是无法维持的。”

他指出,NACE所倡导雇主培训员工的做法,是实现“终身学习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为员工在完成正统教育后,在工作时学习,是提升自身技能和知识的最佳途径。

华杰是首家获得NACE援助的公司,其执行理事刘志伟受访时说:“我们的业务遍布35个国家,NACE与瑞士及德国两个知名培训机构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吸取更贴近国际水平的在职培训经验,这有助提升员工的整体水平,协助公司打理海内外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