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限期今天结束 5%中小企业仍没发详细薪水单

雇主可上人力部网站下载薪水单样本。从4月1日起,不遵循新格式为雇员提供详细薪水单的雇主将被罚款。(取自人力部网站)
雇主可上人力部网站下载薪水单样本。从4月1日起,不遵循新格式为雇员提供详细薪水单的雇主将被罚款。(取自人力部网站)

字体大小:

法律规定所有雇主都必须每月为员工提供详细的薪水单,列明员工底薪、津贴、扣款及超时工作时薪等,并且也必须以书面方式给雇员列出主要雇佣条件,违例的企业今后可能面对罚款等行政制裁。

人力部给予雇主适应雇佣法令新措施的一年宽限期今天截止,目前估计约有5%至6%的中小企业仍没有按照要求,每月给员工开详细的薪水单。这些企业接下来可能得因此面对罚款等行政制裁。

从去年4月1日起,所有雇主都必须每月为员工提供详细的薪水单,上面列明员工底薪、津贴、扣款与超时工作时薪等,并且也得以书面方式给雇员列出主要雇佣条件。不过,考虑到不少中小企业在遵循新格式方面会有困难,人力部决定给予它们一年宽限期,先采取“柔性监管”,把重点放在教导雇主如何制定新的薪水单等文件上。

眼看宽限期将结束,相关政府单位近期都刊登显眼的广告,提醒雇主须遵循法令下的新要求。人力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根据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Practices,简称TAFEP)今年1月对390家中小企业展开的调查,不少雇主在宽限期间已改良现有做法,多达94%的雇主会为员工提供详细的薪水单。

调查去年3月进行时,250家中小企业中,只有大约七成达到新的薪水单标准。这些参与调查的企业都只聘有少于25人。

超时及假日时薪算法 是小商家易犯“技术性错误”

这组数据也与本地一家网络公司本月初针对本地中小企业和大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吻合。网络公司Justlogin的调查显示,300多家受询企业中,有95%已为雇员提供详细薪水单,比去年的74%增加约20个百分点。

根据同一项调查,未提供详细薪水单给雇员的雇主中,有近九成表示不知道宽限期将至,自己有可能违法。

据本报了解,违法者当中以小商家和只聘有几名员工的企业居多,他们因生意规模不大,不聘有专门处理人事管理事宜的员工。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受访时指出,经营邻里商店的商家对于如何计算超时工作或公共假日工作的时薪,不太有概念,因此可能会犯上“技术性错误”。

他说:“对于一些商家来说,他们对于薪资的计算非常直接,就是员工有做工就有钱领,没做就没得领,所以我们这几个月都在办讲解会,帮助他们了解一些基本计算原则。商家必须认识到,不管是聘请少至一名员工,或十几名员工,都要多加注意,确保自己遵循新条例。”

聘有八名员工的派对用品专卖店万利业贸易公司老板郑育顺在法令生效后,参考了人力部上载在网上的薪水单样本,改变了薪水单格式。

他指出,这虽然不太难,但还是得花时间适应。

他也认为,人力部在宽限期后应继续对一般小商家网开一面,只专注对付那些刻意欺骗员工薪资的无良雇主。

他说:“尤其现在行情不好,小商家的营业成本负担已经很重,多一项条例要遵循就表示我们要多花一些精力在这上面,怎么说都是额外的工作。”

人力部发言人指出,至今已有超过1500名雇主参加它与TAFEP等单位举办的讲解会。

该部门也为超过10万名雇主提供薪水单样本。

根据雇佣法令,雇主若没有给员工发详细薪水单,或没有书面列出主要雇佣条件,不构成刑事罪,但得接受行政制裁,为每起事例或每名员工承担100元至200元的罚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