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合伙人: 中小企业人手若有限 海外市场航程宜在六小时内

字体大小:

新加坡市场有局限,中小企业考虑向海外发展,但如果人手有限,拓展的海外市场距离新加坡的飞行航程不宜超过六个小时,否则本地业务或受影响。

普华永道(PwC)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研究与出版委员会主席吴绍均,昨天在总商会与瑞信(Credit Sussie)联合举办的“2017商业展望论坛”分享时说,不少经商多年的商家向他反映,虽然过去经历多次金融和经济危机,但这一次却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市场充满太多不确定性。

吴绍均建议中小企业要“有耐心,行动快”,但不要看上海外市场庞大就急着进军。

他说:“首先要衡量公司是否有足够的人手和能力兼顾海外市场,建议先往飞行航程不超过六个小时的地区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如果飞行时间太长,就代表老板或主管会有约一个星期的时间不在公司,这可能会影响公司的运作。

“到海外投资要了解当地的法规和民情,否则可能为了赚一块钱,付出三块钱;或者可能赚到一块钱,但带不回国。除了请教专家,也要向熟悉当地经商环境的亲友打听,最好是咨询曾在当地做生意吃过亏的商家,以及寻求适合的合作伙伴。到海外发展要准备至少两三年才可能看到回报,急不来,所以在财力方面要有所准备。”

所谓的创意,可以来自产品、流程或商业模式。吴绍均建议老板给年轻员工激发创意的时间和空间,而且以宽容的心态接纳新点子。

瑞信高级顾问陶冬:应该重视年轻人思维

瑞信高级顾问及亚太区私人顾问陶冬在谈到未来经济的需求时,也认为应该重视年轻人的思维。他表示,90后的储蓄观念薄弱,更加愿意消费,但他们注重的是个性和体验,而不是买房地产、家电和车子。

“例如中国现在很流行的一种陈醋兑碳酸饮料的产品,价格比普通碳酸高,但销量也高出许多。年轻人喜欢不同果醋加不同碳酸饮料的组合,是能凸显个性的一种体验。未来10年20年如果要争取市场,就得往这方面发展。”

陶冬也提及,由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已走到尾声,中国的下一个周期会和上一个不同,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应该还可维持4%的经济增长。

此外,他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不是一个小周期,而是一种主义的抬头。然而,目前整体环境还未坏到要彻底改变,因此需要“几个特朗普”的时间才可能看到机制的改变及生产力的提高。

瑞信东南亚投资顾问部主管贺尔本(Claude Harbonn)表示,新加坡股市今年以来表现不错,接下来的推动力会是来自已经见底的房地产领域,以及快到谷底的岸外与海事业。他认为今年新加坡的经济仍会由出口和制造业推动,可取得约2%经济增长。

中小企业要“有耐心,行动快”,但不要看上海外市场庞大就急着进军。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绍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