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终身学习打造包容社会 尚达曼获颁职总荣誉奖章

职总今年模拟服装秀在颁奖礼上为得奖者设了长长的伸展台,尚达曼获颁荣誉奖章后在伸展台上挥手,向台下工会与企业领袖致谢。跟随其后的是职总会长雷家英。(周柏荣摄)
职总今年模拟服装秀在颁奖礼上为得奖者设了长长的伸展台,尚达曼获颁荣誉奖章后在伸展台上挥手,向台下工会与企业领袖致谢。跟随其后的是职总会长雷家英。(周柏荣摄)

字体大小:

职总在表扬状中指出,尚达曼一直非常关注员工是否能从经济转型中获益……对于职工运动,他的贡献非常广泛与多元,他努力发扬劳资政精神,也推行了许多全国计划,改善员工生计。

今年劳动节最高荣誉奖章颁发给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以肯定他对职工运动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对推动国人终身学习和打造更包容社会的坚持。

尚达曼昨午在胡姬乡村俱乐部举办的劳动节常年颁奖仪式上,从全国职工总会会长雷家英手中接过这个象征工运最高荣誉的奖章。

职总上一次颁发荣誉奖章(Medal of Honour)是在2014年,当时是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卫生部长颜金勇共享这份殊荣。

职总在表扬状中指出,我国许多支持员工就业的全国计划,主要推手都是尚达曼。

这包括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推出的雇用补贴计划(Jobs Credit Scheme)、为鼓励雇主雇用年满55岁年长员工而推出的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以及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

尚达曼也与职总合作,为低薪工人推出渐进式薪金模式,改善他们的工资情况。

表扬状中说:“不论是过去领导教育部、人力部与财政部等不同政府部门时,或是现在担任副总理,负责统筹国家经济及社会政策,尚达曼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一直致力于将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更包容的社会。”

近期,尚达曼也领导推行“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全国计划,为国人开拓更多终身学习的新管道。

表扬状中说:“在实施这一系列措施时,尚达曼一直非常关注员工是否能从经济转型中获益……对于职工运动,他的贡献非常广泛与多元,他努力发扬劳资政精神,也推行了许多全国计划,改善员工生计。”

尚达曼2007年至2011年担任新加坡工业与服务业雇员联合会(简称SISEU)的顾问,协助改善其财务管理基础,壮大该工会人数。

曾与他共事的SISEU秘书长李顺发受访时说,尚达曼非常关注人力与教育课题,他在会议上也总是提出许多问题,希望确保工人的利益获得妥善照顾。

中小企老板贡献也获肯定

尚达曼在职总周报(NTUC This Week)最新期刊的专访中也说,他在工会服务期间,经常和工会领袖和企业开会,探讨如何解决问题。

他说:“我发现这样的交流有助于政策制定。你是在了解问题所在,知道怎么做较实际后,才设计下来要实施的政策,而不是单凭想象去做。”

职总昨天一共颁发了115个奖章和奖项,包括透过合作伙伴奖,肯定自由业者和中小企业老板等群体的贡献。

开拓员工潜能提升技能 尚达曼吁企业担起重任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评估说,目前本地企业仍普遍缺乏帮助团队里每一名员工开拓与发展其内在潜能的管理文化。他呼吁企业在这方面承担更多责任,不要只把员工技能提升“视为人事项目处理”。

尚达曼接受职总周报(NTUC This Week)专访时说,我国从2015年起推行的“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其实目前还在初步阶段。他指出,在这方面,职工运动一直都在努力推动雇主为员工技能提升注入更多投资,工会与资方集体议价的能力下来也不应只局限在薪资的谈判上,更要为员工培训和学习争取更多资源。

尚达曼认为,工运和资方长期建立互信,而这样的关系有助于新加坡在“技能创前程“旅程上不断前进。

他说:“这样的信任基础除了能帮助我们避免劳资纠纷之外,也能在终身学习这条路上继续推动我们前进。”

他也认为,劳动队伍是我国最重要的资产,而终身学习则是眼前最大的新契机,甚至将“决定国家成败”。

“我们必须帮助每一名新加坡人提升,确保他们能为自己、为新加坡创造最美好的未来。”

为了协助和引导国人规划职业发展,精深技能发展局正在同各社区发展理事会、劳动力发展局,以及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等展开合作,推行技能创前程对接计划(SkillsFuture Engage)。尚达曼指出,学习与培训必须变得更方便,技能与知识的提升应成为常态。

谈及人力与教育政策和方针的制定,尚达曼也呼吁工会扮演其角色,耳听八方,帮助政府收集意见。他指出,政府策略不能只单凭原则或信念来制定。

其实,不少政府政策的原型一开始都由工运提出,例如旨在提升低薪工人工资的渐进式薪金模式。尚达曼认为,工运一向能很好地平衡员工与企业的需求。

他说:“想法的来源并不重要,但因为工运既关心员工的生计,也照顾到企业的发展,它在制定新措施时也自然能融合这两项宗旨,提出好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