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咖啡店让食客触屏点餐 机器人洗地

字体大小:

两家采用自动化科技的咖啡店周末开幕,希望简化员工工作,提高生产力并方便食客。

这两家咖啡店分别是位于淡滨尼的喜多福(Happy Hawkers)及位于蔡厝港的FoodTastic,前者由口福私人有限公司经营,后者则由长城集团私人有限公司经营。

这是建屋发展局“新式咖啡店试验招标系统”下得标的首两家咖啡店。当局今年第三季将公布另外三个招标的咖啡店地点。

在这个招标系统下,竞标者须提出简化作业流程的方法,包括食材准备、点餐与付款,以及洗碗,并改善员工工作内容。评估提案时,租金与品质各占一半比重。品质方面包含了生产力的提升以及工作素质。

口福的喜多福咖啡店上周六由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主持开幕。咖啡店在面向食客的摊位以及后端厨房,都结合各种自动化科技,希望能简化流程。

例如,食客会通过触屏自动点餐机下单,付款可选NETS卡或信用卡等无现金方式,或把现金置入自动收银机,这能省下收银员的人手。食客也可用手机应用点餐,无需排队。

业者:人手减三四成 投资科技金额增七成

两台供放置托盘的机器人也会在咖啡店穿行,让食客自行归还托盘,减少收拾碗碟的人手。若有人挡住机器人,机器人还会说:“抱歉,请让路。”

此外,咖啡店厨房里的多用途烤炉可烘烤也可蒸食物,还能把烹饪时间减少四成。

口福营运总监杨进伟受访时说,与一般的口福咖啡店相比,这家自动化新式咖啡店所需的人力少了三四成,但科技投资金额要多出约七成,“这些科技并不便宜”。不过,标新局的资助帮公司抵消了部分成本。

昨日开幕的FoodTastic咖啡店则融入自动洗地机器人与自动洗碗机,减轻年长员工负担。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为咖啡店主持开幕。

食客忧年长者难掌握 小贩文化会消失

一些受访食客认为,不谙科技的年长者会觉得自动点餐机不容易使用,也有人担心高度自动化会使小贩文化消失。

一名不愿具名的年长男食客说,他觉得自动点餐机不容易用,还好有口福职员帮忙才能顺利点餐。他说:“以后那些红衣服的人(口福职员)不在就麻烦了。”

杨进伟说,口福与居民委员会合作,已办了一次年长者讲解会,教年长者如何用自动点餐机与手机应用点餐,并打算在咖啡店新开张的首几个月内,每两周办一次这样的讲解会。

也有人认为,自动化已是不可抵挡的大趋势,公众必须接受改变。食客连顺和(52岁,装修商)说:“以后的咖啡店应该都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就像智能手机取代以前的手机一样。”

喜多福咖啡店非清真摊位主厨蔡文荣说:“自动化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以后(咖啡店)都是这种做法了。”

针对小贩文化可能逐渐消失,马善高前天受访时说,小贩不再是找不到工作又没办法做生意的人从事的工作,这个行业需要改变,才能继续吸引人当小贩。

他说,国人多有一技之长,可从事各种工作,也能做生意。“我们得提升本地小贩中心和食阁,小贩必须成为一个让人尊重的行业,才会有人从事这个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