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商家获政府起步资金成立商联会

黄埔商联会是其中一家新成立的商联会(梁伟康摄)
黄埔商联会是其中一家新成立的商联会(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建屋局受询时透露,10份申请当中已有四组申请者组成商联会,即黄埔商联会、芳林苑商联会、吉丰253商联会和麦波申循环商联会。另六组申请者则处于成立商联会的过程中。

建屋发展局自去年5月宣布提供起步资金协助商家成立商店联谊会,至今已接到10份申请,其中有四组申请者成功组成商联会。

根据改良版的商店提升计划(Revitalisation of Shops),建屋局提供1万元起步资金,协助不属于任何商联会的商家成立商联会。

建屋局受询时透露,10份申请当中已有四组申请者组成商联会,即黄埔商联会、芳林苑商联会、吉丰253商联会和麦波申循环商联会。另六组申请者则处于成立商联会的过程中。

1万元的起步资金可让商联会用来支付基本费用如会员招募活动、聘请顾问、起草章程等,以报销方式由建屋局发放。至今,建屋局已发放约4000元给芳林苑商联会,资助他们今年1月举办的会员招募活动。

商联总会会长:起步资金
鼓励更多商家主动成立商联会

除了商联会起步资金,改良版商店提升计划也提高每个组屋商店可获得的翻新预算,从之前的2万元增至3万5000元,增幅达75%。此外,商家须支付的翻新费比率从之前的50%降至20%,最高顶限为5000元。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承担另外80%翻新费用,每家商店最高额度3万元。若翻新的是租赁商店,当局将继续承担全数费用。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认为,1万元的起步资金对成立商联会而言“绰绰有余”,将鼓励更多商家主动成立商联会。

杨向明也担任大巴窑中心商联会会长,他说:“以前都是我们自己筹钱成立商联会,现在有政府帮助当然非常好。商联会在商店要进行翻新时能起到带头作用,也能在政府和基层之间搭建桥梁,让双方借此平台交换意见和认识彼此。”

除了邻里商店,杨向明也建议国家环境局为小贩中心设立类似的起步资金,让小贩在推动一些清洁运动时,商联会能起到辅助作用。

黄埔商联会今年4月成立,短短几个月已招募33个商户加入,占黄埔邻里商店的42%,目标为鼓励所有77个商户加入。黄埔公民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兼商联会会务顾问陈崑玉透露,商家们多年前就想成立商联会,近期在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的协助下才开始实际行动。

陈崑玉说:“黄埔一带最近兴建了两个预购组屋项目,更多年轻家庭的迁入使黄埔的人口结构有了变化。因此商联会成立的目的包括探讨如何改善硬件设施,吸引更多年轻人到邻里商店购物。”

黄埔商联会会长苏清溪和副会长陈伟民都认为,商联会将有助于促进商家和社区的凝聚力。陈伟民也说:“商联会可代表商家向政府机构发声,也可与不同机构合作举办活动、进行网络促销等。”

芳林苑商联会今年就配合农历新年和端午节举办两次展销会,并通过社交媒体宣传,希望带动年轻顾客群。会长严霞说:“个别商户虽然同样也通过社交媒体宣传,但若组织在一起可共享更多资源,完成更多事情。”

代表吉丰购物中心的吉丰253商联会目前仅组成临时筹委会,须在一年内正式成立理事会。百美集团副总裁张伟昌担任临时筹委会会长,他透露购物中心的42个商户当中,已有25个加入商联会,目标是招募所有商户成为会员。

张伟昌说:“这个商场看起来有点陈旧,在外观和整体购物体验方面还有改进的地方,所以我们觉得应该翻新一下,为商场注入更多活力。正好有政府提供的起步资金,使成立商联会的工作变得更容易,让我们可朝着翻新的目标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