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俱乐部“电动擦杯机”事半功倍 科技化工作流程可维持年长员工生产力

美国俱乐部投资玻璃杯擦拭机(右),员工只需倒反拿着杯子,把杯子套在自动旋转的抹布上,便可在几秒钟把杯子擦干,比起人工擦杯做法更省时省力。(陈渊庄摄)
美国俱乐部投资玻璃杯擦拭机(右),员工只需倒反拿着杯子,把杯子套在自动旋转的抹布上,便可在几秒钟把杯子擦干,比起人工擦杯做法更省时省力。(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陈振泉透露,自加强版津贴去年7月推出至今,共有200多家企业申请津贴,预料惠及近4000名年长员工。当中,95%的重新设计工作项目与科技有关,包括把重复性高又需要大量体力的工作自动化。

美国俱乐部有四成员工属于40岁或以上的熟龄员工。随着本地劳动人口老龄化,俱乐部管理层早在五年前就意识到有必要重新设计工作流程,利用科技帮助年长员工维持生产力。

如今,美国俱乐部在日常运作的各方面都由机器代劳重复性高又需要大量体力的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美国俱乐部:投资科技以简化工作流程

例如,俱乐部三年前投资一台3000元的玻璃杯擦拭机,员工只需倒反拿着杯子,把杯子套在自动旋转的抹布上,便可在几秒钟内把杯子擦干,比起靠人工擦拭玻璃杯的做法更省时省力。

美国俱乐部人力资源高级主管陈莉莉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劳动人口老龄化,要简化工作流程,就很难不投资在科技上。”

她指出,让科技代劳的好处是,无论员工是年轻还是年长,都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应付同样的工作量。

陈莉莉说:“有了这些机器的帮忙,年长员工也可以做同样多的工作,就像年轻员工一样。我们不需要说,某种工作只能由年轻员工来做。”

为了鼓励雇主打造适合50岁或以上员工的工作环境,政府去年7月加强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下的“重新设计工作津贴”(Job Redesign Grant),把津贴顶限调高至30万元,比原本的15万元高一倍。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昨天访问美国俱乐部,观察俱乐部如何改善工作流程后致词时透露,自加强版津贴推出至今,共有200多家企业申请津贴,预料惠及近4000名年长员工。

根据人力部资料,95%的重新设计工作项目与科技有关,包括使用先进软件、机器与系统,把重复性高又需要大量体力的工作自动化。

陈莉莉说,美国俱乐部申请过其他政府津贴,但还未申请“重新设计工作津贴”,接下来会探讨如何善用这项津贴,继续改善工作流程。

法定的重新雇佣年龄顶限下月1日起将从65岁调高至67岁,届时除了公共服务,所有雇主都有义务为符合资格的本地年长员工,提供重新受雇至67岁的选择。

陈振泉说:“我们必需确保工作环境适合年长者,让年长员工维持生产力,进而帮助企业维持竞争力。”

除了利用科技,美国俱乐部也让资深员工兼任导师,把手艺传授给资浅的员工。

在俱乐部工作已经45年的执行副主厨俞自山(69岁)受访时说:“上司信任我们,给我们发挥的空间,同事之间相处融洽,大家在一起工作会比较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