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新加坡不同面貌 邻里导览活动游客人数倍增

字体大小:

导览业者除了带游客走入本地组屋区,让游客了解居民的组屋生活,也有公司以新加坡邻里小贩美食为号召,推出邻里版的新加坡美食导览活动。

近来,有越来越多游客和本地人选择参与以邻里景点为主的导览,从不同视角窥探本地丰富的人文历史。旅游业者透露,与三四年前相比,选择参与邻里导览活动的游客至少增加一倍。

舍弃一般游客喜爱的圣淘沙,本地近年来多了不少以邻里景点为主打的导览业者,当中就包括在本地提供近100个不同导览活动的BeMyGuest。它的导览活动有四分之一是步行导览。

步行导览贴近本地生活

公司创办人兼总裁黄俊雄(39岁)透露,公司从2014年10月起推出大巴窑步行导览活动,参观的景点包括大巴窑市中心、地铁站、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咖啡店和组屋区等,导览活动约三小时,以英语和华语进行。

黄俊雄说:“目前参与这类邻里导览活动的人与刚推出时相比多了一倍,每个活动约二至10人参与,‘吃’为主题的导览最受欢迎,中峇鲁吸引的则是年轻一代的‘潮人’(hipster)。”

被问及为何会推出以邻里地点为主的导览,黄俊雄说:“讲到现代新加坡及其非凡的公共住房和市区规划时,大巴窑绝对是当中一个成功的例子。这是游客能真正认识新加坡最好的方式。”

从去年起推出以大巴窑为主的“就近探索新加坡”(Singapore Up Close)导览的Ruby Dot Trails负责人莎莉妮(40多岁)也透露,与去年全年相比,单是今年上半年参与该导览活动的人数就增加了38%。

同时兼任上述导览讲解员的莎莉妮旅游经验丰富,她认为每次旅游时最享受的就是步行导览,因为最能贴近当地生活。她认为,最能象征新加坡的就是居住在邻里的本地人,因此将参观组屋样板单位的行程纳入“就近探索新加坡”导览。

她透露,有一对游客到访本地12次,最后选择参与大巴窑导览活动是因为对新加坡的组屋生活感到好奇。

除了参观本地组屋区,也有公司以新加坡邻里小贩美食为号召,推出邻里版的新加坡美食导览活动。

致力于提供饕客各种不同体验,例如烹饪课、品尝美食等的Bonappetour创办人之一礼妮塔(26岁)透露,自今年初推出新加坡美食导览活动邻里版(Great Singapore Food Tour Heartland Edition)以来,来自欧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参与者已超过500名。

美食导览员会带领参与者到二至三个米其林指南所推荐的小贩摊位品尝美食,当中包括黄埔通道小贩中心的梁照记卤鸭和豪华罗惹(Hoover Rojak)。

礼妮塔说:“参与者可透过导览活动了解摊位的历史、厨师,有哪些特色美食、原材料的来源地等。”

游客:
比起传统旅游有意义

这类导览活动引起了荷兰游客薇儿蜜(23岁)的兴趣。去年圣诞节她前来新加坡找朋友时,朋友就带她到访即将拆迁的梧槽坊拍照留念,以及位于大巴窑的建屋局示范单位展示厅,了解本地的住屋情况。

“我觉得这种参观有趣和富有意义,让我看到不同面貌的新加坡,比起传统的旅游行程更独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