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 ‘游轮学习之旅’首次部长同行

字体大小:

沈颖鼓励企业创新数码化提高实力、海外拓展商机

“游轮学习之旅”昨天启航,部长沈颖首次随行出海,致辞时鼓励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创新,采纳科技方案与数码科技提升生产力,并且往海外扩展版图。
由《新明日报》与老板联谊会联办的“游轮学习之旅”今年迈入第14个年头,昨天下午启航,吸引超过500人参与。
难得的是,去年担任启航仪式主宾的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今年随团出海与参与者进行交流。
沈颖指出,今年的活动主题“企业发展新思维”跟未来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出的战略十分契合,我国中小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并且争取提高生产力,同时也要往海外寻找商机,拓展商业版图。
在提高生产力的课题上,沈颖认为中小企业必须加快采纳数码科技的步伐,不仅能通过数码平台跟其他赶上数码化列车的商业伙伴进行交易,也可以降低营运成本,减少对人力的需求,甚至还能提供国际化的发展机遇。
一些小规模企业或许认为推动企业数码化是个艰巨的挑战,但沈颖指出,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就宣布拨款8000万元推行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标新局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就研发出不同的数码科技方案,包括根据顾客背景特征锁定目标客户群的“智慧互动看板”和能够实时追踪货品递送状态的“收取及递送管理系统”。
除了沈颖,15名演讲嘉宾昨天和今天先后在游轮上进行分享与对话。

《新明》与读者分享具启发性转型故事

沈颖感谢老板联谊会等商业联系网协助传达转型信息,也感谢《新明》与读者分享许多重要且具启发性的企业转型故事。
她提到,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重要,这样才能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和增长的目标,商会、商团和各商业联系网都是重要的推动者。
她认为这些组织能够扮演行业领头羊的角色,组织好业内成员,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而且也绝对有条件指引会员在产业转型蓝图中找出最合适的措施。

50理工生游轮取经 向企业家学习

年纪轻轻就有创业理想,逾50名理工学院生登上游轮,盼从企业家“实战经验”中学习。
淡马锡理工学院创业中心今年共携32名各科系学生上游轮取经,新加坡理工学院也有约20名学生参与。
18岁的新加坡理工学院商务与工程系学生黄振宇透露,他两年前就萌生创业的念头,希望能够通过企业家的分享,发掘前所未有的新商机,以及如何使用数码科技来推动企业。
18岁的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刘俊宏,修读资讯科技课程后发现资讯科技的相关需求日益高涨,日后也想要创立资讯科技方案生意,不仅能为企业服务,顾客群还能延伸到一般家庭。
淡马锡理工学院创新与创业部门主任张俊杰就指出,学生们或许拥有创业的点子,学校的课程能够协助他们将点子包装成商业化的概念,这样的活动则能让他们理解企业的真实运作情况。

《新明日报》总编辑朱志伟:与职总U SME合作 新栏目分享成功故事

本报总编辑朱志伟盼企业能广结“助缘”,走出困境,本报也将与职总U SME合作推出新栏目,分享成功故事。
今年恰逢本报创刊50周年,别具意义,朱志伟致辞时就提到,作为一份立足于小市民的报纸,非常乐意与中小企业老板一起“长见识,创商机。”
如今人人都在谈论如何利用新思维来解决问题,但要如何落实却非人人都能做到,他认为原因有两个,一是受限于旧思维而想不到,二是想得到但却苦于环境或时机所限而做不到。
他就希望这三天两夜的活动能让大家建立人脉,多结一份助缘,有助在未来走出困境。
本报过去几年都通过每个星期天的“老板经”栏目让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分享经营上的苦与乐,今年3月也开始跟老板联谊会青年团的“小老板”们合作,分享他们接管生意、再创高峰的心得。
朱志伟就透露,本报接下来也将跟职总U中小企业协作平台(U SME)合作,推出一个新栏目通过真实案例,分享中小企业如何利用政府津贴改善营运情况和人手短缺的问题。
新栏目不仅限于文字,让中小企业老板不仅是上报,还会亲自与读者们见面交流,他透露,第一场分享会预计在11月登场。
杨木光希望新合作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鼓励企业寻求突破。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兼职总中小型企业秘书处处长杨木光告诉本报,他跟中小企业接触时发现他们有许多成功突破困境的故事,值得其他企业学习。
他认为他们能学习的,不仅限于这些成功案例的经历,还有背后敢于寻求突破、克服困难的精神。
他指出,许多企业家都是本报读者,希望与本报合作的新栏目能够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各企业知道,在寻求突破的这条路上,还有职总等机构、媒体以及很多企业朋友能够帮忙。

创办人洪启强: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不只在于做生意

老板联谊会青年团创办人洪启强指出,青年团责任不只在于证明多会做生意,而是如何帮助他人。
由许多企业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代,以及自行创业的年轻人组成的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今年也有超过100名成员共襄盛举。
创办人洪启强致辞时就透露,青年团过去一年不仅前往上海向面包物语、太阳岛和希尔顿等企业学习,也积极参与了妆艺大游行和其他社区活动。
他在分享青年团与人民协会合作的Kids Fiesta活动时就说,青年团的责任不只在于证明他们做生意有多少本事,而且还要致力于帮助他人。

大华银行企业金融服务副主管、执行总监邱釨殷:助未成熟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贷款

大华银行企业金融服务副主管、执行总监邱釨殷指出,银行不再只是评估企业过去业绩来提供贷款,也可协助未成熟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贷款。
邱釨殷透露,有此一说,下一次的世界金融危机将是因互联网金融而起,但银行如今却是会协助中小企业客户运用数码科技来加强竞争优势。
他提到,传统而言,企业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参考的是企业过去的业绩等等,但如今也会探讨如何协助尚未成熟的企业进行融资,也会探讨能够通过哪些平台协助他们取得更好的发展。
除此之外,他也分享今年的10大投资趋势,当中就包括人工虚拟现实(AR/VR)、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卫生保健数字化等。

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会长彭少坤: 通过设计 带动企业转型

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会长彭少坤认为,设计不限于产品与建筑,更能用于体验与概念,协助企业转型。
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Design Business Chamber Singapore)会长彭少坤指出,今时今日的设计概念如今已经不受限于立体的事物,他就举例,华侨银行的One Wealth手机行动装置软件就是善用设计概念的成功案例,吸引到的六成投资者都是投资新手。
新加坡设计业总商会就希望成为设计行业与企业界的桥梁,促进各界的合作,通过设计来带动企业转型。
商业策略与体验设计顾问刘纪均就提醒企业,一个好设计不外乎是要用心观察、思考和执行,以人为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