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借科技提高竞争力 鼓励商店小贩中心实行无现金交易

字体大小:

无现金付款方式是我国邻里商店一个必然的趋势,当局指出,邻里商家发现外国的一些模式,值得学习。

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指出,全国商联总会正和一些机构合作,鼓励邻里商店和小贩中心实行无现金交易。

“他们已经为一些商店和小贩摊位架设QR码付款功能,让消费者和食客可以通过手机付款,加快整个交易过程。”

李智陞说,他与小贩和店主谈起时,有些店主和摊主说还不够熟悉,不敢尝试,但当他们到中国探亲或旅游时发现,已有许多无现金付款形式,值得学习。

全国商联总会昨天举办2017年度邻里企业座谈会,李智陞是受邀主宾,他在会上致辞时也说,除了借助科技来改进生意模式,商家求新求变,是提高本身竞争力的做法。

“像白沙、淡滨尼、勿洛和巴耶利峇的一些小型家族生意,也加入一年一度的新加坡热卖会,消费者的反应不错,是传统生意作出改变来跟上消费者步伐的好例子。”

在无现金付款方面,星展银行高级副总裁张莱训指出,由于智能手机和网购的普遍,每年增长6%,商家不应排斥这个付款方式。

今年的座谈会吸引超过400人参加,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透露,新一届也就是第14届理事会最近选出,并成立六个工作小组。

“未来三年,我们将在宣导与形象的塑造、邻里商场的提升,以及吸引年轻一代加入商联会等方面,做必要的努力。”

传统行业新出路

创新不止限于大企业,邻里手表店大胆创新,把业务扩展到27个国家。

勿洛的红花钟表眼镜店创意总监邬恩一(32岁)表示,邻里商店如果要创新,公司上下需要有一致的目标。

“此外,大家了解公司的定位,然后有一定的方向,就能让公司全体员工,在创新方面有充分的发挥。”

《联合晚报》去年报道,红花钟表眼镜店已有40多年历史,而且从创办人邬进国(71岁),传到他的孩子邬恩赐(39岁)和邬恩一(32岁)。

同时,这间邻里店也名为H2Hub,邬恩一过去几年来,把公司所制造的手表,远销到美国、沙地阿拉伯等27个国家。

在昨天的座谈会,邬恩一受邀以“企业传承:敢于创新,精益求精。”为题,分享为传统行业寻找新出路的心得。

与《联合晚报》联办 邻里企业之星奖明年4月颁发

继续挖掘“邻里之宝”,第四届邻里企业之星奖明年颁发。

全国商联总会和《联合晚报》联办的邻里企业之星奖,于2014年创办,目的也是要带出和创造邻里的活力、以及成为邻里商家学习的平台。

邻里企业之星奖颁发品牌管理,以及营销等方面的成就奖,去年起还颁发年轻企业奖,鼓励邻里年轻的创业者。

杨向明会长昨天在座谈会上透露,第四届邻里企业之星奖将在明年4月26日举行颁奖礼,目前已有20家邻里企业报名参加。

“从现在到明年奖项颁发之间,我们将举办相关的座谈会、分享会,让邻里商家参加。以往参加的商家大多数表示,业务都有很大的改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