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内增20小贩中心 培训新小贩 广招新摊主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到了2027年,我国将有20个新的小贩中心,增添800多个熟食摊位,业者表示,通过积极的培训可栽培新一代的小贩摊主,而饮食集团也通过公开招请,也为新的小贩中心找到足够的摊主。

国家环境局今年6月14日宣布,位于义顺和兀兰海军部村庄、裕廊西和白沙的新建小贩中心将在今年9月、10月和11月启用。

政府是在2012年和2015年先后公布增建10座小贩中心,共20个小贩中心正陆续竣工,预计最迟2027年全部建好,共将增添800多个熟食摊位。

在国家环境局的推行下,本地多个机构与主要食阁业者,纷纷提供小贩培训。当中,包括有专门提供小贩培训的社会企业“厨尊”(Dignity Kitchen),主要食阁业者Kopitiam和口福等。

此外,一些新的小贩中心由职总富食阁,以及口福等集团标得和管理,这些集团再公开招请小贩,也为新的小贩中心找到足够的摊主。

纽顿小贩公会主席杜德培(63岁,31年经验)受访时说,通过培训可栽培一批新的摊主。

“通过这个途径,为新的小贩中心培训与提供一部分新的摊主,只要继续,甚至扩大这个做法,小贩摊主就会有新的来源。”

勿洛北216巴刹及熟食中心联谊会财政杜桦春(58岁,27年经验)说,接受培训的个人要有大约一万元的起步资金,以便装修、付头期租金以及一、两个月的租金定金。

“此外,一些新的小贩中心由职总与口福等集团标得和管理,公开让大家申请摊位;而一些美食摊位,因为在一个小贩中心成功,在新的小贩中心也有机会加入。”

杜德培也说,原有摊主的第二代是另一个途径,可以接管家长,或亲戚的摊位,从而使到本地小贩的来源不至于断根。

“在纽顿小贩中心,这些年来就有至少五到六摊,或8到10%的摊主,培养了第二代,包括卖鸭饭、烧鱼、虾面、萝卜糕、咖啡茶水等,令人鼓舞。”

新旧小贩中心 美食大同小异

新的小贩中心与原有的相比,所提供的美食将会是大同小异的,要是煮法不同,就会有差别。

杜德培说,本地小贩中心的美食选择,都是大家也能够接受,新的小贩中心售卖的食物,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除非是有特别的安排,加入创意,我们才可能在几个新的小贩中心,看到不同的食物选择。”

黄国华说:“要是新的小贩中心吸引到不少的年轻摊主,所售卖的食物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差异。”

杜桦春认为,新的小贩中心的食物,还是会有不同点。

“只要煮法有分别,比如煮炒,味道就会有相差,但也可能因此煮出更好的美食。”

要保古早味 须培训上课

新的小贩摊主是否能保留美食的美味,或甚至古早味,业者认为,关键在于培训时的指导。

杜德培说,培训与上课,指导员的教导是关键所在。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十全十美,很大程度也要看接受培训的个人而定,但要保留原有美食一定的美味,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可以做到。”

应保留一定数目传统美食摊位

麦士威小贩中心代表黄国华(60岁,40年经验)同意说:“如果教的人有兴趣教,学的人有兴趣学,应该能够做到这一点。”

此外,他说,新的小贩中心应该保留一定数目的摊位,售卖传统与本地口味的美食,比如五香灌肠,以及炒粿条等。

“除了第二代能够继续经营,也将有助吸引年轻人加入成为新的小贩摊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