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 不少公司2年内倒闭

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本地公司和商行停业率出现上升趋势。(档案照)
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本地公司和商行停业率出现上升趋势。(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过去两年经济放缓,本地商行停业率去年达22%,当中不少经营不到两年就关闭。

贸工部发表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时,也附上针对公司和商行展开的调查,显示公司与商行近年来在设立业务及停业的趋势。

停业率是指停业公司(或商行)数目,与年底时总公司数目的比率。

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公司停业率从7.3%增至7.8%。

商行过去两年的停业率也显著上升,于2016年达到22%,当中不少是经营不到两年的商行。商行指的是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和合伙企业(partnership)。

报告指出,在2014年设立的商行,主要是零售贸易(实体和网络店),但受到缓慢销售成绩和人力的局限,整体生意组成开始下跌。

报告也发现,和公司相比,商行这七年期间的停业率约高出一倍,这或许和商行的性质有关。

“由于注册商行更容易、成本较低,创业者可能先注册商行尝试新概念,并在不成功时停业。”

新增公司数目维持

尽管经济环境具有挑战,本地新增公司和商行的数目维持在健康水平。

过去六年,新增公司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上升4.1%。

这些公司来自批发贸易、通讯等领域,增长数目在2014年创新高,达3万8480家。

另外,包括独资和合伙企业的新增商行,复合年均增长率则上升2.2%。

过去两年的新商行平均每年为2万7800个,比2010年至2014年间的2万5700家来得多。

陈有明:未来两年较需注意零售业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成员、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说,无论是公司或商行,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流动性。

“依照个别领域,原因也会不一样,但接下来一两年内,较需注意的是零售业。”

他解释,随着网络购物和外送服务增加,直接影响了实体店面的生意。

他补充,无论如何,必须确保任何受影响的国人找到新工作和增添更多新技能来取得新机会。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受访时表示,随着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条例改变,想创业的本地人设立公司变得更简易。“门槛也降低了,所以本地公司和商行有增加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