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新局拟修法管制一些理发器材

字体大小:

标新局有意将现有的受管制产品重新归类。新条例若成功推出,包括理发时常用的卷发器、直发器及修发器都须贴上安全标志才能出售。

例行检查理发器材,岂料直发器突然发热,熔化直发器手柄,冒出滚滚浓烟。从事理发生意13年的李健平在转述朋友的这个经历时说,友人相信是用了品质不佳的直发器,才发生事故,幸好当时还没开店营业。

为了更有效管制市面上的新产品,标新局有意将现有的受管制产品重新归类。新条例若成功推出,包括理发时常用的卷发器、直发器及修发器都必须贴上安全标志才能出售。一些受访理发业者认为,新措施将更好保障消费者及员工安全。

标新局昨天发文告指出,当局正拟议修改保护消费者(安全规格)条例,以及合格评定条例,让条例有效涵盖市面上推出的新产品与科技。当局昨起针对修改提案,展开一个月的公共咨询。

在现有保护消费者(安全规格)条例下,共有45种家庭电器、电子及煤气器材被列为受管制产品。这些产品都须向当局注册、符合相关条例及贴上“安全标志”(SAFETY Mark)才能在本地出售。

拟议修订的条例下,现有的受管制产品类别将涵盖新产品,例如“吹风筒”将重新被列为“理发器材”类别。这么一来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卷发器、直发器及修发器就可被纳入其中,受到管制。

卷发器、直发器及修发器目前不属受管制产品,因此在本地出售前,无需贴上安全标志。

过时产品将被除名

标新局也有意将现有受管制产品名单简化,例如将过时的产品除名或重新归类,使名单从45类产品减至33类。这包括将音响产品及激光影碟(laser disc)等重新归为“音响与录像产品”,而已过时的录像带播放机和流动分离式冷气机(mobile split air conditioner)则会从名单除名。

条例修改后,受管制产品也有望采取分级框架,存在不同风险的产品,将有不同评级。被评为低风险的受管制产品,往后可能只需供应商提供符合性声明(Supplier's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就能登记货物。比起目前需由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发出合格证书才能登记货物的做法,这有助商家省时省钱。

另外,经修改的合格评定条例,也将让从欧盟进口产品的本地供应商,在选择欧盟合格评定机构测试产品时更灵活。

本地不时传出理发器材造成的安全事故。本月3日,一名住在裕廊东组屋的女子,把关上电源的卷发器放在床垫上然后出门上班,不料卷发器过热导致床垫着火,引发火患。

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从2014年1月至本月间,共接获11起针对理发器材的投诉。其中有六起与产品缺陷有关,涉及产品安全的投诉有一起。

针对当局有意将一些理发器材列为受管制产品,受访理发业者表示欢迎。

专为电视及电影公司提供理发服务、领导17人理发团队的李健平(35岁)说:“市面上售卖的卷发器、直发器及修发器,价格相差很远,不少业界人士为了节省成本,可能选择购买廉价的器材,造成安全隐患。若当局安全让这些器材贴上安全标志,相信能帮助业者做更安全的选择。”

本地目前估计有逾3500家发廊。有约300名会员的新加坡发型美容协会会长李成发(52岁)指出,新措施若推出,将更好地保障顾客与理发师安全。

他说:“我相信措施推出后,多数理发业者为了声誉,都会更换所有没有安全标志的理发用品。协会将来也会教育旗下会员,鼓励他们使用贴上安全标志的理发器材。”

公众可登入标新局网站www.spring.gov.sg/safety查询拟议修订条例的详情。有意提出意见者可于9月13日前电邮safety@spring.gov.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