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马国榴梿出口到中国 本地商家:恐影响榴梿价格供应量

马来西亚日前宣布将把新鲜榴梿直销中国,本地受访榴梿商担心这会进一步推高榴梿价格,影响他们的生意。(陈福洲摄)
马来西亚日前宣布将把新鲜榴梿直销中国,本地受访榴梿商担心这会进一步推高榴梿价格,影响他们的生意。(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受访榴梿商表示,近期榴梿供应量已减少三成至八成,恐将导致未来价格进一步攀升,但涨幅多少还有待观察。不过也有一些榴梿商认为,价格近期内不会受影响。

受到中国需求影响,本地榴梿供应量逐渐下降,导致价格节节攀升。对于马来西亚获准将新鲜榴梿直接运往中国的消息,大多数受访本地榴梿商认为这将进一步影响榴梿价格未来走向,但受影响程度仍有待观察。

在锦茂一带经营Ah Seng榴梿店的老板徐宝生(59岁)受访时指出,他的彭亨州供应商向他透露,近日都将大部分榴梿送往中国,导致他的生意大受影响。他说:“我这几天拿到的货量比之前少八成,听说今年有越来越多供应商把榴梿送去中国,不过我们也无从查证。”

徐宝生认为,出现中国这个新的竞争对手后,新鲜榴梿的价格将进一步攀升。“至于涨价多少就有点难预测,因为还有其他因素如季节收成,但是如果太贵的话,我就会减少跟供应商订购的数量,有多少就卖多少。”

马里士他空军山芭榴梿(Combat Durian)老板洪篥铵(51岁)同样指出,马国供应商目前较倾向于把榴梿运到中国,导致本地今年进口的数量比去年少三成。她说:“中国对榴梿的需求越来越高,除了新鲜榴梿,现在也流行用来做糕点,例如榴梿口味的月饼。马国接下来会大量运往中国,相信本地榴梿价格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洪篥铵指出,3月榴梿季节的价格已经很高,目前的季节也持续攀升,猫山王价格为每公斤28元,创今年新高。她说:“有了中国这个市场让我有点担心,不过我跟马国的供应商已经合作30多年,相信对方一定会确保有货供应给我们。”

另一方面,一些榴梿商则保持较乐观的看法,认为本地价格近期内不会受到影响。

Durian Kaki老板黄楚义(29岁)指出,今年起有更多人卖榴梿到中国,但都属冰冻榴梿。他说:“据我所知,目前仍未研发出能把大量新鲜榴梿送过去的方法。或许几年后会研发出来,但本地暂时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黄楚义也指出,本地榴梿来源大多是柔佛州,运到中国的榴梿则源自其他地方,理论上不会影响输往本地的数量。

来自柔佛州麻坡的Durian Plantation老板陈诗通(37岁)则透露,马国这一两年已陆续将橡胶园转换成榴梿园种植更多猫山王榴梿,他相信这有助舒缓需求的增加。他说:“五年后供应量会增加,可能会导致猫山王价钱下跌,不过我们还是要看中国方面的需求有否激增。中国人愿意付更高价钱购买好的榴梿,如果他们需求庞大,价钱就会上升,至于上升的幅度仍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