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元节经济不景 烧鸭烧猪订单跌25%

烧鸡鸭猪的需求量逐年减少,今年再少25%。(档案照)
烧鸡鸭猪的需求量逐年减少,今年再少25%。(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七月中元节,因经济不景、活动筹办后继无人,受访业者表示烧鸡、烧鸭和烧猪订单逐年减少,今年更是再跌25%。

逢年农历七月过中元节都少不了烧鸡鸭猪,但以前盛大的祭祀活动近年来已逐渐减少,对于牲畜的需求更是每况愈下,影响了供应商的生意。

焱全烧腊第三代董事经理卓政全受访时说,近年来的中元会规模逐年缩小,很多大型的中元会后继无人而办不下去,有些则因经济不景气而节约预算,订单数量已大不如前。

“以前还会有不同菜市场联合下订单,一起组织歌台晚宴,现在大家多是各拜各的,订的数量也就比较少了。”

卓政全举例说,之前行情好的时候,像是建筑业等公司还会预定烧猪,不过现在可能就买烧鸡鸭来祭拜。

“从前筹办中元会时,主办商在中元节前两周就会下单,不过今年却是一周前才有人开始下单,买气明显下降。”

位于亚历山大村美食中心的老半斋烧腊营业34年,曾经历过农历7月卖出上百只烧鸡鸭的“盛况”,但如今已大不如前。

老板林鼎杰透露,现在大家最多就在7月的初一十五来买,年轻人不大以这种方式庆祝中元,再加上竞争激烈,去年仅卖出20多只。

行情好时订烧猪 现买烧鸡鸭祭拜 供应商进货量减20%

需求量减低,烧腊供应商进货量减少20%。

卓政全告诉记者,因为需求量变低,他今年的进货量也减少了20%,为了吸引顾客还推出了小金猪加鸡鸭的168元配套,寓意“一路发”。

“虽然成本提高,但我们依然维持价格不变,要减价不容易。”

他也说,今年因为中国也向荷兰订购猪只,所以导致送货时间延误,有些同行受波及。“我四五个月前提早进货,到了两周前才拿到货,幸好没受到影响。”

祭品答谢‘好兄弟’照顾

民俗学家陈军荣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时华人传统习俗免不了以牲畜当祭品,而到了中元节更是如此。

“在中元节敬献祭品就是代表今年做的不错,谢谢‘好兄弟’的‘照顾’。”

他也说,现在所用的祭品种类繁多,之前还看到在台湾有人用鳄鱼来祭拜。“当然,若是更正式的祭拜,还需请道士来诵经,并排好椅子让‘好兄弟’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