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可能面对风险 尚穆根:中国应争取他国合作支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在45分钟的演讲中突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潜能和挑战,他也在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主持的对话会上回答与会者的提问。(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在45分钟的演讲中突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潜能和挑战,他也在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主持的对话会上回答与会者的提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一带一路”倡议可促进贸易,但也可能促进极端主义分子和支持圣战者之间的沟通。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阐明倡议可面对的风险之余,也呼吁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争取他国的支持。

他昨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效果与影响”亚洲经济论坛上说,中亚国家的机制仍在发展中,领导人一改变,政策也会相应改变,这些国家的局势不太稳定。偏偏俄罗斯对中亚区域虎视眈眈,印度、土耳其和伊朗等中亚国家也有自身的利益,而这些利益未必与中国的一致,中国必须正视各国的关注,以取得这些国家的支持。

另外,像印度和日本等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也不太热衷,中国同样需要把触角伸向这些国家。

“理想的情况是中国受尊敬、爱戴和信任,因为大国的举动会被他国一一分析,如果缺少信任,可形成区域对抗集团(bloc)。”

尚穆根举例,印度、日本和亚洲以外的国家都可能形成这类集团。“任何国家,包括中国,都不能够在这现代世界里独自行事。它如何使相抵触的利益一致,并消除其他国家的担忧,是不容易处理的事。”

他也说,目前的国际秩序建立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这个国际秩序的代替品,如果全世界都倾向保护主义,倡议就会受影响,而如果中美掀起贸易战,倡议同样会受影响。

“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各国有多个贸易伙伴。许多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虽然是中国,经贸产品最终的消费者却身在美国。中间产品往中国去,制成品从中国再到美国,这情况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要成功,全球化经济就要顺利运行。”

尚穆根指出,中国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胆愿景,就要与能对世界经济发挥影响力的国家合作,也要与可发挥影响力的沿线国家合作。他说,亚细安这个区域组织在道路、轨道和港口的互联互通,预计能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一个生气勃勃经济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