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行动小组制定兼容规格 共用付款QR码 年底大家都方便

支付宝不久后将推出面向新加坡用户的电子钱包,让用户扫描QR码付款。(档案照片)
支付宝不久后将推出面向新加坡用户的电子钱包,让用户扫描QR码付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银行、付款公司、企业和商会领袖组成的付款理事会,昨天宣布成立行业行动小组,负责制定“SGQR”的规格,让它可以兼容本地与国际付款服务。“理事会认为,共用QR码能整合不同付款机构、电子钱包和银行的付款机制,让付款更简单、快捷和顺畅。

可让多个付款机构共用的QR码“SGQR”预计在今年底面世,届时无论消费者使用哪个付款机构的服务,都能通过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给商家。

由政府、银行、付款公司、企业和商会领袖组成的付款理事会,昨天宣布成立行业行动小组,负责制定“SGQR”的规格,让它可以兼容本地与国际付款服务。行动小组也会探讨共用QR码的管理结构与推行策略。

行动小组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共同领导,成员包括本地三大银行、万事达卡和威士卡等付款机构、支付宝等QR码付款服务供应商,以及建屋发展局和国家环境局等相关政府机构。

金管局昨天发文告说,付款理事会在本月11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探讨了两个主要议题,一是打造共用QR码,第二则是设立相互联通的电子付款系统。

本地小商家更偏好  QR码这类付款渠道

理事会指出,与转账卡、信用卡这些更适用于大商家的付款方式相比,本地小商家更偏好无需安装设备、价格也更便宜的电子付款方案。QR码付款就是一个既实用又便利的电子付款渠道。

不过,目前许多机构都推出各自的专用QR码,这可能导致付款方案碎片化,也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不便。

“理事会认为,共用QR码能整合不同付款机构、电子钱包和银行的付款机制,让付款更简单、快捷和顺畅。”

付款理事会成员、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许多付款机构为争夺市场各出奇招。从信用卡、银行到电子钱包,每个机构都给商家一个QR码,顾客看得眼花缭乱,商家也要学习不同系统的运作方式。

“有了共用QR码后,顾客只要扫描一个QR码就能付款,避免产生混乱,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方便。”

本地三大银行都对共用QR码表示欢迎。目前,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都已各自推出QR码付款服务。

华侨银行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及创新部总经理布拉那夫(Pranav Seth)说,在当前的封闭系统中,商家和顾客要隶属同一银行或机构才能进行QR码转账,全国开放系统能让各银行用户相互连通。“新加坡要迈向真正的无现金社会,就要避免因封闭系统造成的碎片化格局。”

理事会针对PayNow提改进建议

本地QR码付款服务供应商Liquid Pay也参与共用QR码的开发工作。

公司总裁陈光龙认为,共用QR码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小贩和邻里商店迈向无现金交易,也促进本地电子付款行业蓬勃发展。

“通过打造SGQR,我们要传达给商家一个信息:一个QR码,每个人都能用。他们无论拥有哪家机构的户头,都能接受电子付款。当更多商家接受无现金付款,电子付款业者就能从中受益。”

付款理事会也针对上月推出的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提出建议,认为PayNow的用户界面和使用体验还有改进空间,例如参与银行应在PayNow转账成功后,向收付款双方发送通知短信。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说:“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付款服务,也让所有人获得更愉悦的付款体验,包括年轻人和年长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