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连续10个月上扬

字体大小:

受商业贷款拖累,银行贷款增幅出现放缓迹象。经济师表示,这可能是市场波动所致,也意味增幅或已接近顶点。

本地银行贷款连续10个月同比上扬,不过受商业贷款拖累,增幅出现放缓迹象。

经济师表示,这可能是市场波动所致,也意味增幅或已接近顶点。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7月份的国内银行单位(DBU)放贷和预支额达6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

不过,7月份银行贷款则环比下跌0.5%,终结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扬的趋势。

本地商业贷款7月份同比增加7.4%至3777亿元,不过环比则下降0.9%。

占比最大的建筑业贷款上升2%至1210亿元,制造业贷款则止跌回升,微增0.03%至2614亿元。

金融机构、一般商业,以及运输、仓储和通讯贷款都继续取得双位数增长,不过出现放缓。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变化最明显,从6月的32%减半至7月的16.8%,为886亿元。

一般商业,以及运输、仓储和通讯贷款7月份增长则分别放缓至12.2%及17.4%。商业服务贷款增长攀升至28.3%。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表示,6月底至7月初的市场出现波动,尤其是在国际债券市场。当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及欧洲央行(ECB)等传出收紧政策的消息,因此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她补充,8月银行贷款增幅有否稳定是一大关键。

对于接下来走势,林秀心认为7月的增长稍微缓慢,该行原本预计第三季增长10%,全年增长则为7%,但接下来增长若维持在这个水平,全年增长预计会降低至5%。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告诉《联合早报》,低基线效应料开始消失,因此银行贷款的增幅有可能接近顶点,除非商业信心进一步改善。

“不过,这并不代表情况有恶化,而是周期性的现象。银行贷款依然在增长中。”

他补充,即使银行贷款接下来增长,幅度和过去几个月相比会有所放缓。

7月消费者贷款 连续16个月环比增长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预计,随着房地产销售及发展项目强劲,整体贷款增幅接下来会略有增长。

另一方面,7月消费者贷款同比增长3.8%至2549亿元,和上一个月相比则上扬0.2%,连续16个月环比增长。

其中占比最大的房屋贷款增长继续攀升,比去年同期增加4.14%至1955亿元,环比则上扬0.3%。

汽车贷款也连续八个月同比增长,7月上扬3.9%,是2012年11月来的最大增幅。

信用卡贷款则微增0.96%;包括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和备用信贷在内的其他贷款,则上扬2.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