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台将助世界华商开拓数码商机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右三)的见证下,从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手中接过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印信,负责督导未来六年的世界华商大会。(中华总商会提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右三)的见证下,从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手中接过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印信,负责督导未来六年的世界华商大会。(中华总商会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泰国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将联合打造一个全新平台,为世界各地华商提供获取资讯和交流互动的管道,也带动共同开拓数码经济时代的商机。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缅甸出席世界华商大会期间接受《联合早报》专访,透露这消息。黄山忠指出,在数码经济时代,跨越疆域的世界华商大会能为联系全球华商发挥更大作用。

为期三天的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昨晚在缅甸仰光落幕。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从泰国中华总商会手中接过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的棒子,负责督导未来六年的世界华商大会,进一步加强全球华商间联系。

这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第二次担任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1999年,新加坡、泰国和香港三地的中华总商会组成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在大会休会期间处理一切相关事宜。三家中华总商会也轮流担任华商大会秘书处,协调与策划两年一度的华商大会。

黄山忠说,接过秘书处后的首要任务,是运用数码科技,帮助全球华商加强沟通合作,促进相互了解。

他说:“数码科技让我们更快、更容易地建立联系。现在大家见面除了互换名片,还要添加对方的社交应用联系方式,以便即时沟通。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互动性更强的平台,华商们不只是从这个平台获取资讯,也能进行讨论和交流,快速展开合作。”

华商大会更新标志防冒用

他透露,新平台最快在半年内推出,可能是以手机应用的形式亮相。“这个应用能让你发布文章、视频,各地华商还可以分成小组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讨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的交流方式,带动全球华商共同挖掘数码经济时代的商机。”

此外,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也会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和维护世界华商大会的品牌形象。

世界华商大会从1991年创办至今,已发展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华人商界盛会。近年也出现不少模仿者,打着华商大会的旗号欺诈牟利,甚至连大会标志都原样照搬。

黄山忠强调,华商大会是非盈利的世界华商交流平台,主要目的是帮助当地华商加强与世界的联系。他举今年的华商大会为例指出,三家召集人组织决定让缅甸承办大会,就是为了在缅甸经济开放之际,架起沟通桥梁帮助当地华商与外界联系,也让缅甸政府了解全球华商间的合作精神,为华商争取更多关注和支持。

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华商,他们是道道地地在当地做生意的华人。华商代表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一个老华商站出来,他的信誉就在那里。如今要找人合伙做生意很容易,但通过华商大会这个平台,能够找到同文同宗、更加可靠的合作伙伴,这是世界华商大会的品牌价值。”

为了打击“山寨版”华商大会,从今年起,华商大会标志上也包含三家召集人组织的名号。黄山忠说,这是对华商大会的信誉保证。“久而久之,商家就会记住华商大会的背后是三家召集人组织,这是模仿者无法照抄的。”

中华总商会也计划借接棒秘书处的契机,把历届华商大会的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将华商大会的申办流程和要求规范化,让后来者在申请和筹办华商大会时有章可循。

随着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圆满结束,主办方将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权移交给英国中华总商会。与会的2000多位华商代表在昨晚的闭幕式上依依惜别,相约2019年在伦敦再聚首。

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昨天代表金钻珠宝商会,与缅甸中华总商会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双方在金钻珠宝业务领域的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