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储备人才栽培领导

葛兰素史克的本地员工经过系统化的培训,不仅专业技术得以精进,也能胜任各项管理工作。图为生产经理张开皓(左)和资深操作技术员西瓦拉朱。(海峡时报)
葛兰素史克的本地员工经过系统化的培训,不仅专业技术得以精进,也能胜任各项管理工作。图为生产经理张开皓(左)和资深操作技术员西瓦拉朱。(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投资人才·再创高峰系列

人才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须仰赖一套完善的人力资源战略,持续为团队注入新血。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就坚信,唯有及早辨识人才,方能充实他们的经验和知识,让他们学有所成后顺利担当领导职务。

这家国际医疗保健公司目前在新加坡设有两所制药厂,负责供应活性药物成分,助总公司研发和推广创新药物。

葛兰素史克副总裁兼厂长林福兴说,近年来,两所制药厂与总公司的研究与开发部合作,引领着先进制药技术,其杰出表现的背后,是员工们的热忱和才干。

林福兴说:“过去几代领导人与人力资源部携手创建了一个牢固、进取和系统化的人力资本发展策略,才有了今时今日积极性强、参与度高的工作团队。”

在葛兰素史克,人力资源部并不负责日常行政工作,而是将精力集中在夯实人才储备,以及培育和保留人才上。

林福兴指出,公司在栽培企业接班人方面,会先鉴别有潜质的员工,并将之细分为“准备就绪型”(ready now)、“蓄势待发型”(ready soon)与“后势看涨型”(ready later)。

加入实习计划赴英培训 通过职务轮换累积所长

如此一来,这些具有领导潜力的员工可通过工作轮调或参与特定项目,丰富其经验和知识。

“一些人会被借调到位于英国的总部,以拓展其人际网络和扮演跨职能角色。另一些则可能调派到其他国家,与当地同事一起设计和建设新厂。如此一来,他们回国后已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可胜任领导职务。”

生产经理张开皓(41岁)约15年前就通过实习培训计划加入葛兰素史克,并被安排到英国的研究与开发部,担任一年半的研究科学家。

他忆述,当年,在我国参与药物研究与开发的机会有限,生物科技研究园启奥城(Biopolis)也还在兴建,处于起步阶段。

“我通过这项实习培训计划,获得了研发新药和制药过程的第一手经验,而这些都属于葛兰素史克这类大型制药公司的核心业务。”

张开皓因此得以在回国后,担任新加坡制药厂的化学工程师,也曾被调派到可持续发展部门,协助制药厂减少废料与碳足迹。

如今,他主管制药厂其中一个生产部门的运作。

提供250个实习岗位 培养本地专才

回首职业生涯,张开皓认为,尽管自己的专长是技术与工程,但职务的轮换让他更了解公司各方面的业务,有助他应对日益复杂和多变的制药业。

葛兰素史克除了在公司内部培训员工,也积极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栽培本地专才。

过去三年,葛兰素史克为本地大学、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提供超过250个实习岗位。公司也将触角伸向中学和初级学院,例如安排立化中学的学生到制药厂参观,让他们见识制药过程的精细程度。

林福兴说:“我们希望这样的体验能够启发年轻的理科生,在科学和工程学术道路上继续迈进。”

葛兰素史克也认为,新加坡仍然欠缺化学人才。为此,公司从去年起与教育部合作,在新加坡业界奖学金(Singapore-Industry Scholarship)下,每年赞助一名本地化学本科生。

奖学金得主也有机会向葛兰素史克的技术开发团队学习,该团队由海内外的顶尖化学专才组成。

引进各国专业知识 建立本地人才储备

林福兴透露,上世纪90年代,葛兰素史克位于裕廊的制药厂,曾非常依赖外籍专才担任关键职务。他庆幸的是,前任厂长艾伦·卡特罗尔博士(Alan Catterall)深信,必须建立本地人才储备来管理业务。

林福兴说:“当时的做法是与人力资源部经理合作,从化学、石油或天然气领域招聘深具潜力的人才,让他们到英国接受系统的技术转移课程,随后在英国籍专才的指导下接受在职培训。”

时至今日,本地人才已经能胜任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设计和兴建新设施、监督新药的审批程序、研究制药过程、引进先进制造技术,甚至是将技术转移到英国。

即便如此,林福兴强调:“我们不可能成为所有领域的专家,因此需要不断从各国引进专业知识,完善和提升我们的工作队伍,在竞争与监管下保持领先。”

这意味着,不能将外籍专才视为对本地员工的威胁,而要持续促进两者间的交往和学习。

资深操作技术员西瓦拉朱(Selvaraju M,51岁)就曾被派往英国和荷兰接受技术培训。他说:“海外培训有助我掌握有关新设备和流程的知识,回来后传授给同辈和初级技术员。它也能帮助我们提升现有的操作程序。”

林福兴认为,葛兰素史克所培养出的员工,协助新加坡拓展其生物制药领域。公司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贡献,归功于管理层与人力资源部的理念一致。

他举例,人力资源部确保所招聘的员工,拥有公司所珍视的价值观,而不仅仅是看重技术能力。此外,他们也重视员工是否掌握新兴技术,以便与现有的工作团队形成互补。

在保留人才上,人力资源部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例如制定公平的奖励和升迁机制、营造亲家庭工作环境,以及向全体员工灌输企业价值观等等。

(本系列由人力部赞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