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 制造业产值8月同比增19.1%

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8月份制造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9.1%,这也是制造业产值连续第13个月扩张,促使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或因此突破3%。(早报制图/何宏章)
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8月份制造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9.1%,这也是制造业产值连续第13个月扩张,促使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或因此突破3%。(早报制图/何宏章)

字体大小:

经发局的数据显示,在各个领域中,电子业的增幅最显著,同比增加38.7%。这主要由半导体业推动,该行业产值同比增加55.7%。

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取得双位数增长,8月份制造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9.1%,这也是制造业产值连续第13个月扩张,促使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或因此突破3%。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8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17.8%。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略微增加0.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业,产值下滑2.5%。

在各个领域中,电子业的增幅最显著,同比增加38.7%。这主要由半导体业推动,该行业产值同比增加55.7%。

在电子业带动之下,精密工程领域也取得10.7%的同比增幅。其他制造业的增长幅度较小,交通工程和化工领域分别为5.5%和1.8%;一般制造业产值则减少0.6%。

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物医药领域产值大幅增加25.1%,主要是因为医药科技和生物制药增长强劲,分别达到30.8%和23.1%。

华侨银行(OCBC)经济师林秀心指出,除了一般制造业,所有制造业的产值都出现增长,“这呼应我们之前认为经济增长引擎正全面启动的看法。”

7月和8月的制造业表现优于预期,林秀心估计,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可能高于彭博社预测的2.1%和金融管理局发布的9月份经济师调查报告预测的3.1%。

星展银行(DBS)高级经济师谢光威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改善,支撑我国电子业强势扩张。早前虽有放缓的疑虑,中国经济增长依旧坚挺,加上美国和欧元区的增长动能逐步增强,“短期内,这股趋势估计维持不变,这将反映在我国的制造业产值和出口数据。”

大华银行(UOB)经济师陈达德指出,即使9月份制造业产值增长符合他所预测的7.5%,我国第三季制造业增长仍达到16%,使得第三季整体经济增长可能达到4.3%,高于第二季的2.9%。

今年首八个月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11%,陈达德重新评估之后,将我国今年制造业产值预测由6.2%提高至8.8%。

经济师:半导体业增长 或在年底放缓至单位数

他提醒,制造业增长过分倚赖半导体业及其周边服务如精密工程。“尽管我们对电子业和精密工程业今年的增长保持乐观,我们相信,今年底及明年初,双位数增长可能放缓至单位数。”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经济师李主礼同样认为,制造业增长动能可延续至今年底,不过幅度可能适度放缓,“去年的高基线效应将自今年11月起显现。”

根据统计,去年11月,本地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11.7%,是两年半以来首次出现双位数增长。

野村(Nomura)的环球市场研究指出,除了半导体业,我国整体经济表现依旧疲弱。基于此,金管局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将维持政策不变。不过,在当局的声明中,可能出现较今年4月更为鹰派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