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头家:做生意很寂寞 办青年团玩出火花

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主席洪启强(左起),以及部分核心成员林睿理、谢雯芳和林玮琪。(摄影/饶进礼 )
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主席洪启强(左起),以及部分核心成员林睿理、谢雯芳和林玮琪。(摄影/饶进礼 )

字体大小:

21年前,六七名老板创办“老板联谊会”,定期办交流会、讲座和出国考察,如今已有整千人。

那是一个没有会所,没有会长,也没有注册的独特组织,正因为“组织松散”,也不受章程和社团条例约束,灵活举办了许多惠及头家的活动。两年前的10月,七名年轻老板成立老板联谊会“青年团”,增长迅猛,至今已有512名会员。

充满创意和活力的年轻头家聚在一起,会激发出什么火花?

两周后的本月15日,青年团将庆祝两周年,记者约了四名核心成员谈谈,感受一下“有爱有梦有朋友”,不再孤军作战的快乐。正如老板联谊会提倡“多一个朋友,多一条出路”,青年团也强调“不在乎到何处、做任何事,重要的是谁是你的伙伴”。

艳阳高照的午后,我到东北部一个温馨的排屋,走访四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

那是37岁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主席洪启强(Andy,黄色潜艇快餐店老板/金山岭集团董事经理)的家。

他已婚10年,育有两男两女,采访到一半,念小学的女儿放学回来,两父女有说有笑,他还一度起哄着要女儿唱歌给大家听。

看得出,他虽忙碌,却没有在孩子的成长中缺席。

他创办的青年团,集结各行各业的年轻老板,大家都是大忙人,却不忘彼此相顾,相聚时气氛很“家居”,有认真交流,也不缺玩闹和欢笑。

最近,《联合晚报》与青年团在克拉码头的中文夜店“上海娃娃”联办了两场对话会,感觉也好像“亲人聚餐”。

过程中,有人哽咽分享跌倒再爬起的心路历程,有人按捺眼泪谈丧父后传承真诚待人精神的决心,更有多次全场主动鼓掌打气的窝心场面。

已有512名会员的青年团,六成是企业第二代或第三代传人,四成是创业者或起步企业的头家。

以当天受访的另外三名青年团核心成员为例,29岁的林玮琪(Rin,零售品牌SKP业务发展经理)是企业第二代,刚在一个月前创办创意手工玩具品牌KNACKEY。

28岁的林睿理(Jasmin,明辉环球业务发展董事)是上市公司的第三代,最近参与公司转型, 并继续发展网上平台。

而25岁的谢雯芳(Tiffany,活动策划公司Ohmyevent和Wild Productions创办人)则是创业者,四年前的21岁就开公司。

目前核心成员有10人,采访当天没到场的还包括副主席、36岁的封梓祥(饮食业团湘肴记总裁)、28岁的周伟隆(记忆方舟执行董事)和28岁的林棓舢(鸿鸣窗帘总汇行销经理)等人,前两位是创业者,女将林棓舢则是企业第二代,已婚并育有两名幼儿。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