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回收再售 马善高:循环经济可创造价值减少浪费

字体大小:

人们在更换手机、洗衣机或打印机等产品时,有厂商若能将这些旧物回收,更换零件再次售卖,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减少资源浪费。这一废物利用的概念,即循环经济的精髓所在。

全球能源消耗量与日俱增,自然资源却并非取之不尽,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对此指出,挑战在于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和确保可持续发展两大目标,现有工业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马善高昨天在为配合明年举行的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CleanEnviro Summit)举办的业界讨论会致辞说:“如今以‘索取、使用和弃置’为主的经济模式,依赖大量便宜的能源。但我们并没有无穷无尽的资源,环境也无法吸收所有因工业活动制造出的污染物质,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将有助于改善这一情况。”

再生产(remanufacturing)是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一环,马善高进一步解释,循环经济可以通过最初的产品设计来减少废物产生,让产品能通过再生产、再整修和再循环,让部件和材料能继续使用。

此外,实践这一经济模式的工业也会考虑优先使用较不具污染性的再生能源,借此推动业界减少能源需求,达到能源效益。

马善高指出,循环经济政策主要靠科技发展来落实,主张智能和自动科技的“工业革命4.0”则能成为一股强有力的推动力。

可寻找契机 打造绿色经济新模式

我国虽正逐步转型为服务型经济,但新加坡环境理事会主席罗惠娇认为,政府仍能从中寻找契机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

罗惠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我国要真正坐上全球循环经济列车仍需一段时间,但本地的水务和宇航业已率先实现了循环经济所提倡的运作模式,即让货品在第一次使用后,经过循环、再生产和再使用的过程,创造多重价值。

她说:“我们的水源从使用最初到用后水的流向,都是一个循环过程;本地宇航业者也在再生产旧引擎方面享有盛名。”

不过,罗惠娇指出,食品业是一个较具挑战性的领域,因为食物无法再循环使用。但业者可从改良食物包装方面下手,减少食物浪费,或利用科技把食物垃圾转化成其他可再使用的物品。她也认为,本地若要加入循环经济浪潮,或得着重发展与再生产相关的工业活动,打造一个在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但若地理条件无法满足基础设施等发展需求,致力减少垃圾或做好废物管理,也算达到减少浪费的目的。

两年一次的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将于明年7月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