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国:约三分之一中小企业 未使用数码解决方案增长业务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来推动业务增长方面仍滞后,有三分之一未使用数据分析技术,约八成未使用人工智能。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前天在国会上答复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口头询问时,透露这数据。数据来自未来经济委员会的一项研究。

雅国说,未使用数据分析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企业,不是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或专长,就是担心触犯资料保护条例。

政府将检讨资料共享条例 助企业发掘大数据潜能

他说,政府正在协助中小企业使用数码解决方案,同时也在检讨资料共享条例,双管齐下,希望降低企业利用大数据的门槛。

此外,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推出的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旨在协助中小企业使用已证实有成效的数码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与资料保护等技术。

“这些解决方案不是高深的技术,它们是很简单的方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得向中小企业证明使用这些方案对它们有利。”

雅国以影碟销售商宝金为例说,公司使用视频分析技术来分析店内人流量,从而优化运作、改善行销工作,使营收增长10%。

另外,雅国说,许多商家误以为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不允许商家之间交换个人资料,因此不交换数据,无从发掘大数据的潜能。

他说,委员会两个月前推出指导原则,清楚说明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可如何交换个人资料。

指导原则也提到所谓的“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让企业在特定情况下豁免个人资料保护义务。至于监管沙盒何时推出,雅国说,当局正在确定细节,资媒局会适时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